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空空域改革年内将扩大5个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温婷 ○编辑 王晓华 阮奇

  “十二五”将重点打造3-5家通用航空企业

  ⊙记者 温婷 ○编辑 王晓华 阮奇

  本报独家获悉,继长春、广州两大试点之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有望在今年继续扩大。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主管部门正在就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扩大试点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计划在长春、广州之外的各大军区再选出5个试点城市,今年年底前将出具具体方案,这将进一步打开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空间。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此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在2011年前的试点阶段,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在两会期间透露,近期将进一步在湖南、湖北、广西与内蒙东部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15年实现全国低空空域的全面开放。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主管部门一直在就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扩大工作进行调研,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近正就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今年有望新增5个试点,这将进一步打开通用航空的市场空间。

  此外,通用航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渐跟进。根据7日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将加速构筑北方、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机场群”,其中特别还强调发展漠河、淮安、腾冲、玉树等支线机场。李家祥也表示,对于亏损的支线机场,可以考虑通过减免税收、贴息等方式,解决机场建设和运行中的资金压力,支持其发展。

  业内人士提出,相对于运输业务繁忙的民用机场,加快建设支线机场不失为改善通用航空的起降条件的有效途径,而补贴和免税等措施也将大大促进民间投资建设支线机场的积极性;有了地方政府的积极引导,再结合正在进行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飞得起,落得下”的问题有望同时解决。

  打造3到5家通用航空企业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昌顺7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民航规划暨机场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通用航空落后,已引起国家的重视。“十二五”期间,中国民航已将通用航空列入需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并引导打造3到5家示范性通用航空企业。

  王昌顺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加快通用航空事业发展。中国民航业将认真研究制定通用航空发展的扶持措施,建立和完善通用航空的法规规章体系。扩大通用航空应用范围,巩固教学飞行和农、林、工业作业飞行等传统业务,积极发展应急救援、医疗救助、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

  此外,中国民航将加快实施内蒙古、新疆等地区通勤航空的试点和推广。做好低空空域开放配套工作,推进通用航空综合改革试点。加大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编制建设规划,规范通用航空机场、起降点、通用航空服务站建设标准和程序。

  据王昌顺介绍,未来5年,中国民航业投资规模将在1.5万亿元以上,“十二五”期末年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次,包括通用航空飞机在内的机队规模达到4500架以上。中国将不断优化机场布局与建设规划,使之与空域管理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综合运输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协调。

  业内人士指出,低空空域改革的落实和民航“十二五”规划地强调,将进一步加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从促进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来看,示范性通用航空企业有望首先落实在运营领域,包括东方通航、中信海直、南航珠海直升机公司在内的通航运营企业都有机会;而无论是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还是业务多元化的产业龙头成为示范企业,都将带动整个通航产业的发展。

  此外,机场群和支线机场的建设也将带动机场雷达和空管系统的需求量上升,上市公司川大智胜、四创电子有经营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