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5或诱发大盘强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 彭蕴亮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本周市场表现强势,在加息的背景下,上证指数依然收出阳线,显示出市场氛围谨慎偏多。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下月即将公布的CPI数据“破5”概率较大,下周市场或将出现强势震荡。但从整体看,大盘维持上升趋势的概率较大。

  3月CPI“破5”概率较大

  虽然本周市场走势相对强势,但下周经济数据和CPI即将公布,从内部因素看,基础生活资料存在政策性“补涨”的需要,进而带来居住类价格的进一步上涨,CPI“补涨”效应较为突出。从外部因素来看,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回暖,但房地产市场长期疲软、消费难以启动、债台高筑、高居不下的失业率等因素将使美国的经济复苏道路依然相当漫长,美国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输入型通胀成为“破5”的另一动力。因此,从内、外两大因素来看,CPI或将“破5”。

  未来可能强势震荡

  从本周后半周的表现来看,大盘在冲破3000点后表现相对较好,但从下周将要公布的数据来看,出口将难以拉动GDP的增长,而消费在短时间内也很难超出预期,大盘在3000点附近出现震荡的可能性逐步增加。

  从近1年来的分项数据来看,耐用消费品消费增速放缓的幅度明显大于常用消费品引起消费额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汽车购买优惠政策的取消以及汽车限购政策的出台,压制汽车消费需求。同时,通胀高企已经对居民的消费意愿产生影响。如果政策延续对“车”和“房”继续施压的方针,预计2011年全年消费增速将同比有所放缓。同时,央行决定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政策紧缩和消费数据叠加,可能成为大盘强势震荡的原因之一。

  整体上升趋势不变

  从整体上看,近期市场在经历了地产调控、日本地震、加息等负面事件驱动后,大盘依然连续收出阳线,显示出目前市场的强势特征。而去年4月中旬地产调控展开以来,调控策略已经体现得较为充分:一是加大上游地产供给;二是压缩需求;三是提高持有和流通成本;四是试行房产税和取消贷款优惠,因此进一步的地产调控应该说是对以上各项政策的深化和执行,未来调控措施虽然较多,但是均在市场预期之内。

  而从沪指月K线形态来看,近期也走出连阳走势,强势特征可见一斑。而根据过往货币缺口的变化和股市估值水平之间的关系看,二季度经济或温和回落,通胀冲高回落但仍将在高位。未来上行的阻力主要来自三条线:3478-3361点压力线,3478-3186点压力线,2319-2573点支撑线的反压。三条线在2900-3100点区域形成阻力区,对指数的上行形成压制。由于是一个阻挡区域,指数在区域内运行,技术上没有明确意义;只有站稳3100点,才意味着突破阻力上行。因此从技术上和货币缺口理论进行分析,未来大盘在消化了经济数据压力后,延续上升趋势的概率依然较大。我们认为个股后续分化程度将可能加剧,可关注大盘股的风格轮动和迪斯尼等投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