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钱景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4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现代服务业项目,上海迪士尼开创了迪士尼海外投资新模式——“上海模式”,为中美双方投资者互利共赢提供基础。在迪士尼乐园的建设过程中,基建和商业地产将首先获益,而后期的运营过程中,将拉动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上百个产业收入增长。

  “上海模式”

  上海的地理位置以及“惊人”的客流是迪士尼落户上海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上海迪士尼乐园还以其独特的“上海模式”创新了利润分配方式。在中美双方共同设立的3家合作企业,中方不仅在主题乐园公司和配套设施公司中持股57%,在管理公司中也持有30%的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模式”充分考虑和尊重了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在这一模式下,中美双方的利益更为一致,优势更加互补,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

  基建地产先尝“甜头”

  4月8日盛大的开工仪式,成为迪士尼大规模建设的标志。而分得第一杯羹的,无疑是从事施工建设的基建类企业。

  从已披露的情况看,上海本地的基建类企业在这项重磅投资中一马当先。包括上海建工、浦东建设在内的上市公司,去年以来陆续公告中标与迪士尼相关的重大工程。如上海建工今年1月表示,成功中标上海申迪建设发包的1.68平方公里场地形成工程,中标价近6.4亿元。而浦东建设早在去年9月申迪集团成立后不久,就宣布获得迪士尼周边的两项道路BT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元。

  国泰君安研究员韩其成介绍,对于重大项目,目前业界的一般共识是包括配套基础设施在内的间接投资是直接投资的7到10倍。如果以7倍算,目前迪士尼预定投资额245亿元,能够带动的总投资额将达1715亿元。

  除了基建外,地产也是一块不可忽视的蛋糕。2009年11月迪士尼乐园获批消息公布后一个半小时,紧邻迪士尼规划用地的一块住宅用地即拍出了11.9亿元的高价,对比底价的溢价率高达264%。

  相比住宅用地,迪士尼乐园有望带来的每年千万客流,对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吸引力更大。在此前的一次拍卖中,川沙新市镇的一个商业地块成交溢价率高达427%。虽然代价不菲,包括均瑶集团、界龙实业在内的一些知名民企仍先后表达过投资迪士尼配套区内酒店和购物中心的意愿。

  从项目获批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内迪士尼地块附近楼盘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左右。

  有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所处地块较为偏僻,迪士尼乐园带给商业地产的机会要比住宅地产多,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围绕迪士尼乐园有望形成一座新城,住宅开发在此过程中也有很大机会。只不过在受益顺序上,商业地产要先于住宅地产。”

  乐园之外的“蛋糕”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园规模约为3.9平方公里,主题乐园占地面积1.16平方公里。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工,乐园以外更多的行业将从迪士尼项目中获益。

  来自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的分析报告称,迪士尼乐园直接间接带动的产业可达上百个。据初步估算,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将带动上海旅游产业总收入年均140亿-180亿元的增量,拉动旅游业增加值每年100亿-150亿元的增量;并将带动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年均近60亿元的增量,拉动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近40亿元的增量。

  上述分析报告指出,按照行业细分来看,迪士尼项目将带动上海关联产业年均350亿元的增量产值,而延伸产业年均增量产出也将接近70亿元。这些产业既包括与迪士尼核心产业横向关联的现代商贸、教育培训、医疗保健、金融服务、航运物流等;也包括文化、旅游产业上下游相关的研发、制造业以及项目投资引致的建筑、新材料、装备制造等。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作为上海服务经济的旗舰项目,将以其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成为推动上海服务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