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震荡上行概率增加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钟鸣

  一如笔者上周所预期的,央行本周再度调升了基准利率,只是时间比笔者此前预期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有所提前,不过这也充分体现了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调控通胀预期的决心,当然也同时从侧面印证了市场预期的3月份CPI或将超5%,再创年内新高的可能。

  而从央行此次加息的结构来看,并未出现笔者此前最为担心的非对称加息的情况,相反,央行此次加息的结构在有意保护银行净息差的稳定,甚至有小幅扩大,这也是本周银行股大幅上涨,从而带动股指再上3000点的重要原因。

  下周就将公布一系列的3月和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胀仍将高企已无疑问,净出口数据则将比2月的逆差大幅好转,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情况,在房地产遭遇严厉调控的同时,以保障房建设为代表的新增投资是否能填补地产投资大幅下滑的影响,值得重点关注。

  就境外市场而言,欧洲央行本周的加息使得美元短线承压,但在加息预期兑现之后,以葡萄牙为代表的欧债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深化将影响欧元短期的走势,美元也有望迎来一轮小幅反弹。因此,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上涨之后或将迎来调整,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

  不过,随着利比亚局势的长期化,石油价格仍将继续维持高位,本周美国WTI原油价格甚至已经上涨至每桶110美元以上,中国发改委也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这将对A股市场的能源板块构成支撑,重点看好煤炭尤其是动力煤相关个股的走势。

  至于近来持续出现调整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以及以消费和医药板块为代表的防御性板块的走势,笔者认为,在经历短期调整之后,上述板块有望在近期出现小幅反弹,以填补银行等权重板块在连续上涨后暂时休整的市场真空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市场的活跃程度,下周重点关注新能源板块相关个股的走势。

  就目前股指整体的运行态势而言,笔者相对看好股指后续的走势。在本周股指突破3000点,创出年内新高之后,走出此前盘局的概率在大幅上升。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股指会一路上行,而是更多地会采取进二退一,震荡上行的可能较大。就下周而言,要注意经济数据出台前后股指震荡的风险,逢低潜伏仍是赚取稳定收益的最佳方法,追高永远是股市投资的大忌。

  (作者为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