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数华尔街来客对A股水土有点儿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婷

  公募的稍胜行业平均水准,私募的参差不齐

  喝过洋墨水,买过洋股票,华尔街归来的这批投资人回归国内之后,究竟是更胜一筹还是水土不服?

  公募的稍胜行业平均水准

  Wind数据统计,国内目前共有845位基金经理,其中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基金经理则有55位,占比不到十分之一。

  在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的统计样本中,任职满一年的公募华尔街来客共有18位,管理的基金产品有19只,根据其任职以来的年化收益率看,这18位公募华尔街来客表现略胜行业平均水平。

  国内845位公募基金经理中,任职满一年的基金经理有700位,其任职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75%。而本报统计样本中的18位公募华尔街来客,任职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2%,虽然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准,但超出的幅度并不大。

  在这18位公募华尔街来客中,有10位任职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正,8位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准。

  业绩尤为突出的两位公募“华尔街来客”,年化收益率均跻身业内前50名,他们分别是国海富兰克林的基金经理张晓东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基金经理郑伟辉。

  张晓东管理的两只基金,国富弹性市值和国富深化价值,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33.29%和25.43%,在全部公募基金经理中排名第17位。张晓东在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后前往美国求学,获得美国多米尼克学院亚太政治及经济分析硕士学位。学成之后,曾在美国旧金山的纽堡(Newport)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就职,创立和管理纽堡大中华基金(股票),后来又一度担任香港阳光国际管理公司董事。2004年10月,张晓东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旗下两只产品管理得有声有色。

  郑伟辉则在同行中排名第25,其管理的交银环球精选年化收益率为20.38%,也是全部任职满一年的QDII基金经理中的鳌头。

  从任职以来的回报率看,55位基金经理中,有20位管理的产品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除了2只股票型基金、3只指数基金之外,其余都是QDII产品,其中杨逸枫管理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以及杨昌桁管理的华夏全球精选,均是在2007年高位出海的QDII基金,首次出海折戟之后,这两只QDII产品至今元气尚未恢复,亏损幅度高达35.90%和11.60%,在公募“华尔街来客”管理的产品中长期垫底。巧合的是,这两位基金经理均来自台湾,在台湾市场有过多年投资经历。

  私募的水土不服

  相比公募“华尔街来客”,私募“华尔街来客”的业绩则显得有些参差不齐。

  11位私募“华尔街来客”中,有公开业绩记录的仅有7位,其中,成立产品时间最早的是深圳天马资产的董事长康晓阳,早在2006年1月,他就在美国成立了一只海外对冲基金——中国成长基金,同年9月和10月,天马资产旗下两只国内私募信托基金成立,分别是平安·LIGHTHORSE信托和深国投·天马信托,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115.58%和119.19%,在阳光私募产品中表现并不算突出。

  其他几只阳光私募产品均成立于2009年和2010年,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奕金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靳奕管理的奕金安1期,该产品成立于2009年7月27日,截至目前收益率为17.24%。但与同期成立的其他私募产品相比,这个收益率明显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