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亿隆投资首席执行官江平:华尔街顶级交易员A股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田

  ● 投资标签:量化投资

  ● 境外经历:曾任美国著名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全球新兴市场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公司全球新兴市场及外汇交易部高级副总裁和全球新兴市场交易部董事总经理

  再美的光环和神话,也有褪色的一天。

  翻开江平的简历,恐怕只能用“完美”来形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曾任美国著名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全球新兴市场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公司全球新兴市场及外汇交易部高级副总裁和全球新兴市场交易部董事总经理。2007年成为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百位顶尖交易员”中唯一的华人……

  2007年4月,江平到中国创立了上海亿隆投资,之后发行了阳光私募产品“江平超级价值1号”,所有人都以为这位华尔街天才交易员会成为国内阳光私募佼佼者,但答案未免让众人大跌眼镜。

  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江平超级价值1号”自2009年5月成立之后,6月初基金净值曾达到100.31元,之后直到2010年2月12日,基金净值长期徘徊在79~99元之间,2010年5月20日,基金净值达到101.36元,由于存续期满而清盘。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就此联系了上海亿隆投资,该公司答复“江平目前不在国内”。

  成名华尔街

  出生在江苏靖江的江平,早年就显示了出色的学习能力。1981年,他以扬州地区高考状元(江苏省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化学物理,大学毕业后,江平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究生;1989年,他考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在校期间先是做量子化学的纯理论研究,后来转攻材料物理化学,仅仅4年就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1993年他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两年后,江平还没有读完金融学课程就进入雷曼兄弟公司,从事外汇及衍生品交易。本来他是想到华尔街工作一两年后,再回学校去做研究,因为这样可以提高对投资的理解。然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在交易方面有优势,他再没有离开华尔街。

  在雷曼,江平主要从事拉美外汇与国债交易。他从一线交易员做起,依靠衍生品和短线交易,三年中每月皆盈利,使雷曼拉美外汇交易部在行业中名列前茅。从1998年开始,他进一步从事全球外汇及国债交易,领导雷曼拉美交易部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货币危机和阿根廷市场大崩溃,每年都获得丰厚的盈利。

  2004年底,江平原本计划离开雷曼,回到中国发展。但在这时他遇到了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SAC Capital Advisor)掌门人斯蒂文·科恩(Steven Cohen),科恩发现江平身上“有超级交易员”的潜力,随后极力劝服他留在美国并加入SAC。

  2005年3月江平正式离开雷曼兄弟,来到SAC资本,他全面主管投资七国集团的外汇、指数、拉美外汇、债券和欧洲信贷。在SAC的3年时光当中,江平不仅坚守着他的拉美交易大本营,而且直接投资石油及其他能源产业,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新兴国家货币、国债及公司债务的投资,随后又发现中国股市的复苏,并在中国投资A股和B股。

  很快江平成为全球获利最多的基金经理,在2007年4月以年收入1亿多美元跻身美国《交易者》杂志“金融百人会”名单之中,被巴菲特称为投资“奇才”。

  水土不服?

  从江平的投资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他的成长路线和很多在华尔街做金融工程的华人相似,江平有着很强的数量功底,“中科大—中科院—普林斯顿—斯坦福”的教育经历就是这一功底的写照。

  另一方面,他在华尔街大部分投资标的是债券、外汇和金融衍生品等相对容易通过量化的方法进行分析的品种,在中国这个金融工具上不健全,做空机制完全没有的新兴市场,他业绩的不尽如人意是不是因为“水土不服”呢?

  当然,对于今年才刚刚46岁的江平来说,他的投资生涯显然不会随着“江平超级价值1号”而终结,2009年5月1日江平还发行成立了“江平超级价值2号”,但目前并无公开披露的业绩数据可查询。

  或许我们可以等待这位华尔街天才“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