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来客成QDII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婷

  “即使回到国内,我还是更喜欢投资海外市场。”一位从美国回来的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

  对“华尔街来客”来说,投资理念成长于海外市场的土壤,回到A股市场对他们而言又面临一个重新学习和历练的过程,既然如此,倒不如驾轻就熟,在本报的统计样本中,“华尔街来客”回国后多数仍从事海外市场的投资,其中QDII领域更是海归云集。

  近半“华尔街来客”投身QDII

  在55位公募“华尔街来客”管理的73个产品中,有34个产品是QDII基金,占比高达46.57%。

  从这些基金经理的经历也可以看出,基金公司挑选旗下QDII产品的基金经理也颇费心思。

  投资亚太区域的QDII基金,其基金经理多数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亚太市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基金经理杨逸枫就是纯正的台湾投资人,曾先后就职于台湾南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先后担任过JF亚洲基金、JF台湾增长、JF台湾基金的基金经理。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也均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其中李文杰早期在香港市场投资,后来还曾担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投资局组合经理,而黄明仁则有过台湾地区和印度市场的投资经验。

  投向全球范围的QDII基金经理则多数来自欧美等市场。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基金经理游凛峰是一位美籍华人,曾在美国多家机构任职。中银全球策略基金经理唐华则在美国有近10年的投资从业经验。

  推行量化

  除了QDII之外,量化领域也是“华尔街来客”们的聚集地,在国内量化交易的发展进程中,他们的引进和推动功不可没。

  在公募“华尔街来客”中,有量化分析经验的基金经理就有11位,他们主导的量化产品目前共有4只,分别是嘉实量化阿尔法、中海量化策略、长信量化先锋和南方策略优化。嘉实量化阿尔法的基金经理陶羽曾在美国高盛公司和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过定量分析师和基金经理。还有一些具有量化背景的“华尔街来客”正致力于组建国内基金公司中的量化团队,包括易方达的刘震、富国基金的李笑薇以及银华基金的周毅等。

  在私募“华尔街来客”中,天马资产的康晓阳是较早引进量化模型交易的私募人士,上海徽金投资的杨林也将其自己开发的“华信数量稳健策略”应用在投资中。

  银华基金周毅包揽6只产品

  根据本报统计,公募“华尔街来客”绝大多数负责一只基金产品,但也不乏能者包揽了公司旗下多只产品。

  在55位公募“华尔街来客”中,有7位同时管理两只基金,有3位同时管理3只基金,而浦银安盛的周文秱和银华基金的周毅则一口气分别管理了4只和6只产品。

  周毅这个北京大学的高材生,经过海外市场多年的历练,能者多劳的本色显露无遗,其管理的6只产品涉足的范围包括指数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基金,但即便如此,他的业绩也并未受影响,其管理的封闭式基金银华锐进,去年5月份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达到41.20%,在这些“华尔街来客”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