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三农金融服务再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萃

  中国农业银行日前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全力推动“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和实践。这是农行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对外发布“三农”金融服务报告。

  农行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是农行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沪港两地成功上市,完成了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向大型公众持股银行的重大转变。在建设大型优秀上市银行的征途上,农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三农”的基本要求,积极发挥农村金融骨干和支柱作用,始终将服务“三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努力加大信贷投放,截至2010年年末,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48万亿元,比上年净增2700多亿元,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县域新增贷款占新增存款的54.4%,连续第三年超过50%,总体上做到了县域资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农行通过积极创新产品服务,不断深化三农金融部改革,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初步探索出多渠道、广覆盖、全功能、可持续服务“三农”的“农行模式”。

  农行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三农”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努力加强渠道建设。一方面,农行通过改建、迁建、扩建网点,不断优化县域网点布局。另一方面,农行大力开展电子化服务渠道建设。通过在乡镇设立“离行式”自助银行、布设POS机、转账电话,开通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服务,同时试点开办转账电话等助农取款服务,改善农民用卡环境,完善乡村支付结算网络。

  为了让现代金融服务的阳光普照广大农村,农行努力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2010年,农行进一步加大了惠农卡和农户贷款的推广力度,全年新增发卡2849.7万张,惠农卡发卡总量突破6100万张,总体农户覆盖面已达27%。通过惠农卡向580多万农户提供授信,新增授信700多亿元,授信总额1600多亿元,农户小额贷款余额989亿元。全口径农户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是2007年底的近3倍。同时,设立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857个,为县域3.2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7354亿元。

  农行还积极为广大农民提供新农合、新农保代理和账户管理服务,截至2010年年底,农行有478家县支行获得新农保代理资格,有313家县支行获得新农合代理资格。

  为强化“三农”金融服务的体制机制保障,农行对“三农”和县域业务实行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农行选择甘肃、重庆、福建、广西、山东、四川、湖北、吉林等8省(区、市),开展以完善事业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

  为了真正实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三农”金融服务目标,农行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风险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三农”业务风险。通过构建专门的“三农”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和完善“三农”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加强“三农”风险监测和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三农”风险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