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钢企巨头沙钢借壳张铜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奕

  终结16年“上市马拉松”,旗下淮钢特钢置入*ST张铜

  本报讯 (记者张奕)险些成为“中小板退市第一股”的*ST张铜昨日改名复活,变身“沙钢股份”重回A股市场,并创下87.2%的涨幅。这也是中国第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在上市之路上艰苦跋涉16年后终于借壳成功。

  张铜资不抵债面临退市

  昨日,停牌近一年的*ST张铜更名为“沙钢股份”重新上市。收盘报11.7元,此前*ST张铜暂停上市时的股价为6.25元。

  不期然间,沙钢扮演了*ST张铜的“白马王子”。在沙钢考虑重组这家上市公司之前,*ST张铜由于其关联交易以及相关期货投机亏损等原因,背负的债务超过15.1亿元,严重资不抵债。2010年5月7日,*ST张铜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被要求暂停上市。

  希求上市的沙钢顺水推舟接下了该公司的重组。*ST张铜向沙钢非公开发行11.78亿股,购买沙钢持有的淮钢特钢63.7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沙钢成为*ST张铜控股股东,同时沙钢旗下的淮钢特钢有限公司也被置入*ST张铜。

  沙钢谋求上市十余年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从1994年起,就开始申请上市,但一直未能成行。

  谈及沙钢上市“马拉松”的原因,沙钢董事长沈文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A股上市的钢铁公司只有国企”。业内券商则认为,沙钢早期自身产权结构不明,也牵绊了其上市步伐。

  沙钢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钢企,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786亿元、利税136亿元。同年沙钢再次进入世界500强。其掌门人沈文荣持有沙钢集团38.7%的股份,2010年以财富290亿元排名胡润百富榜第1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