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4月起发布GDP等环比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红伟

  与同比相比可较好地反映短期经济变化;下周五将披露一季度数据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在外界的质疑声中,统计局数据改革又进一步。国家统计局昨日表示,从2011年4月份起,对外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项统计指标的环比数据。

  可较好反映短期经济变化

  统计局昨日表示,与同比速度的对比基期是上年同期不同,环比速度是相邻两期对比的结果,可以较好地反映短期经济变化,是国际上公认的进行短期经济趋势分析的有效工具。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的大部分月度和季度统计指标只计算同比速度,没有环比速度。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同比速度便于计算,但它的缺点是两个对比时期间隔较长,月度数据间隔11个月,季度数据间隔3个季度,不便于反映近期变动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常遭到国内外来自学界等领域的质疑,且因为一些统计数据的缺失,使得学界研究宏观走势时存在不准确性,其中环比数据就是备受关注的数据之一。统计局也多次表示将对统计方法进行完善和修正。2010年初,统计局表示,将发布更反映趋势的环比数据,并已经确定相应的统计方法,此后进行了 2010年为期一年的内部试算。

  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环比数据一般需要进行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且通常情况下,环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大于同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因此在使用环比数据进行经济分析时,不应仅看一个月度或季度的环比数据,而是应该连续观察一段时间的环比数据。

  下周五公布一季度数据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布日程安排,下周五(4月15日)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预计届时将首次发布环比数据。目前我国已经发布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月度同比和环比数据。此次完善后,因为GDP为季度数据,预计在发布季度GDP同比数据同时发布环比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可能会公布月度环比和同比数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表示,环比数据的测算比很多公众想象的要难。一方面,中国可比口径的历史数据太短,那么在比较的数据的质量和数量上都不够,其次,中国的农历节假日在公历中常常漂移,之前一些不放假的节日比如清明节,现在放假了,因此都要剔除这些季节性的因素。

  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也用了10年才顺畅地解决了一些季节调整的问题。除了这些因素,纵观发展中国家很少成功地使用环比指标,因此发展中国家靠投资驱动,经济表现更为波动,而发达国家靠消费驱动,数据相对平稳,因此要冷静看待环比指标表达的经济运行的意义。

  ■ 放大镜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均对主要经济指标开展环比统计,并进行季节调整,发布环比统计数据,指标涉及季度GDP、就业、价格、工业、进出口、投资、房屋建筑、交通、卫生保健、农业、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发布环比数据,有的国家发布的指标比较全面,有的国家仅发布季度GDP、工业生产指数等个别重要经济指标的环比数据。

  (胡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