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政策关键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在严查阴阳合同之后,北京市住建委开始查处代办纳税证明这类行为,鑫尊地产一家门店因被查实业务员以代办纳税证明为噱头揽生意而受查处,成为首家走上“祭坛”的房地产中介。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本上可以描述各领域应对政策的现状。“对策”的出现,实则源于政策落实后,监管的力度不够,当然,可以统归到“落实”中。

  从广为人知的阴阳合同,到明码标价的代办纳税证明,房地产调控中针对交易环节设定的每一道门槛,都被看似“魔高一尺”的对策巧妙化解,而这种对策多因在暗处完成而难以监管,近日,“道高一丈”的后期监管开始行动了。

  对于鑫尊地产某门店的行为,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鑫尊地产将受到市、区两级执法部门的全方位监督检查,后续检查中如发现鑫尊公司存在整改不到位、屡改屡犯行为,就将坚决暂停其网上签约资格,启动综合执法程序,对公司各经营场所、居间代理服务业务、费用收取、往来账目、税收缴纳、各分支机构及经纪人员资格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执法检查,予以严肃查处。

  市住建委负责人要求各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严格落实限购政策告知义务,对购房人所提供资料切实履行好核验把关责任,如实填报认购核验信息,严禁以代办纳税、社保证明材料为噱头违规宣传和虚假承诺。一经发现,市住建委将会同地税、社保、民政、工商、公安部门联合予以严厉查处,同时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国土、金融管理部门,依职责分别对企业经营行为实施重点监控。

  “限购”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有效保证住房合理需求,而采取特殊手段挤出投机投资分子,代办纳税证明从购房者切身利益来看,确实是帮了大忙,但就整个房地产调控而言,此行为不啻于坏了一锅汤老鼠。

  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够多够细,“第N轮”调控在告诉人们调控进行的次数时,还暗示了“第N+1轮”调控的可能。从“量”的层面看,调控政策已经足够,可为什么还要做好下一轮调控的准备,究竟根本,在于调控政策的“质”不够。这里所说的“质”,不是调控政策本身的力度方向,而是政策的“落实”。回到“限购”门槛,北京的要求最严苛,不曾料到善于“钻营”的房产中介们又从中开辟出了一条发财的道路。

  适逢“国十条”实施将满一周年,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了8个督察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察。督察组将重点检查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执行税收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情况,住房用地供应管理情况,引导住房需求情况以及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约谈问责机制情况。

  重点都在检查“落实”,由此也可见,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已有量的基础上,要想保证质,关键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