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拟定向增发118亿 北京银行首次A股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银行(601169)9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这是自2007年上市以后,北京银行首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

  在北京银行公布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华泰汽车认购35亿元、中信证券认购30亿元、泰康人寿认购20亿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认购8亿元。中国恒天、华能资本、南方工业资产、陕煤集团、力勤投资分别认购5亿元。

  北京银行同日公布的资本管理规划显示,该行的目标是保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每年年末分别不低于12%和9%。北京银行方面称,如果该行今年未能完成再融资,其2012年的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资本制约。

  北京银行同日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北京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9亿元,同比增长20.75%。

  出乎市场意料,北京银行公布了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数据显示,虽然北京银行上市后,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不断下降。但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2%,核心资本充足率仍保持在10%以上,在已披露年报的13家上市银行中位居前列。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北京银行118亿元募资到位后,将有助于提升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2-3个百分点。北京银行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显著增强该行的资本实力,有效提升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

  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的新股东均为所处行业的优势企业。新股东加入,不仅可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战略决策水平,而且会增强业务协同效应。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前不久北京银行刚刚与海外战略投资者ING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表明外资股东ING仍非常看好北京银行发展前景。ING没有参与这次定向增发,主要是考虑外汇审批因素,即目前外汇审批程序较复杂,审批时间可能超过半年,北京银行希望年内即完成此次再融资。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21亿元,较年初下降4.75亿元;不良贷款比例0.69%,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

  2010年,北京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年末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07.12%,较上年末提高91.43个百分点,成为去年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最大的上市银行。

  北京银行表示,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尚未结束,据初步测算,按照现金流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无覆盖分类标准,后三类贷款余额仅为182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仅为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