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四大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4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参观者走过一台风力发电机齿轮变速箱。 当日,世界最大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式向公众开放。本届博览会为期6天,主题为能源技术和效率。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家参展商将展示其最新技术。 新华社发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在此背景下,咨询管理公司埃森哲日前携手牛津经济学研究院,采用宏观经济模型,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全球经济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于日前发表题为《新一波的增长》的研究报告。研究发现,未来十年(2011-2020),全球经济在四大领域潜力巨大,即银发经济、资源经济、多样化的技术以及新兴市场。埃森哲全球首席运营官欧思薇告诉记者,按照现有发展趋势,美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将为3.1%,而上述四大新增长点的潜力如果能够得到充分挖掘,其年均增长率可以提升到3.8%,德国可以从1.9%提高到2.8%,英国从2.5%提高到3.1%,印度从8.0%提高到8.7%。

新增长点之 银发经济

  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和人均寿命的延长,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据联合国“老龄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1.5亿的峰值,其中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2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近22%,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则将增至16%;届时每位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仅能依靠3.9个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的劳动力供养,而在2010年这个比例还是1比8.7。由此可见,假如无法为人口老龄化挑战找到应对之策,没有与之配套的经济、科技、社会的转型,随之而来的问题不言而喻。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埃森哲研究报告则揭示了事物的另一面,即老龄化背后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其中,除了诸如旅游等休闲娱乐产品以及保健产品和服务等传统商机外,还包括老龄教育,即为老年人延长工作时间提供技能和心理方面的培训;无缝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囊括了健康状况分析、病人信息和诊断的电子管理、自助工具、上门的移动健康服务等;终生金融服务,如资产释出产品、采用生物识别技术的自动提款机等;满足老年人生理需求的各种消费品等。总之,老龄产业方兴未艾,在国际上被看作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

  事实上,目前不少企业为迎接老龄化挑战,已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决定雇用一批到2017年年龄将会相当大的工人组成一条生产线。虽然一开始“老龄工人生产线”的生产力并不高,但是该公司做了近70项小调整,如新式椅子、更舒适的鞋、放大眼镜以及可调节的桌子等,从而使这条生产线的生产力提高到与工厂里其他生产线同样的水平。英国金融机构已推出两类资产释出产品,帮助老年人为养老融资:一种是终生贷款,即老年人以房屋为担保向银行借款,借款期间利息可以分期或在清偿期一次偿付,至于清偿期何时开始,则以老人去世或是房屋出售的时间来决定;另一种是反向房屋贷款,即老年人出售全部或部分房屋的所有权抵换现金,但仍然保有居住权利,由房主变成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