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着手准备葡萄牙救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财长希望加快节奏,但一个月的谈判时间难度巨大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宜早不宜迟,4月8日在匈牙利格德勒(Godollo)举行的欧盟国家财长非正式会议上决定要在5月中旬之前准备好给葡萄牙的救助计划,并称救助必须有“严格的条件”。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Olli Rehn)在财长会后的记者会上称,估计葡萄牙需要的救助款会在800亿欧元左右,项目持续三年。

  欧盟财长在会后声明中说,救助计划的条件必须有三大支柱:

  第一是葡萄牙要能拿出一个足够大的财政调整方案,让其财政状况回到可持续的正轨。

  第二是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提高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这将意味着减少劳工保护,加大定价灵活性。还要鼓励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让增长模式变得更加可持续、更加平衡,缩减内部和外部的宏观经济失衡。

  “其中应该要纳入一个大规模的私有化项目。”欧盟财长们在声明中要求。

  第三是要采取措施来保证金融部门的流动性和偿债力。

  声明中说,3月11日葡萄牙政府提出的紧缩措施应该是一个“起点”。这或许说明,欧盟将要求葡萄牙方面拿出比当时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方案,才能答应借钱。

  “救助计划必须非常严格,因为不这样的话,担保别的国家的债务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芬兰财长卡泰宁(Jyrki Katainen)对路透社表示:“这个救助计划必须比议会投票否决过的那个力度更大、更全面。”

  但正是因为3月11日所提措施在3月24日的议会表决中无法通过,才导致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José Sócrates)辞职,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

  也正因如此,按照欧盟财长要求的在5月中旬前与葡萄牙谈好救助方案,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谈判方将不仅有看守政府的代表,还必须包括各反对党,否则谈出的方案很可能还是无法在议会投票中通过。谈判方增加的直接结果是谈判难度变大。

  此前也有猜测,欧盟和葡萄牙可能会先达成一个小规模、附加条件较为宽松“过桥贷款”,等撑过6月大选选出新政府,再来谈真正的救助计划。但8日财长会强调“严格条件”“全面改革”,并呼吁葡萄牙“全体党派”迅速就财政调整方案达成协议,显示欧盟国家希望加快节奏解决问题。

  葡萄牙是欧元区中经济最薄弱的一个国家。政府在此前的紧缩计划中也提出了劳动力市场、司法体制、住房市场、能源、交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改革的计划,改革的任务丝毫不轻松。

  为了实现将今年的财政赤字率控制在4.6%的目标,葡萄牙需要缩减的预算相当于GDP的5%。

  紧缩与改革的难度巨大,也让许多人质疑外部救助到底是会帮助葡萄牙,还是让其背上更大的债务而越陷越深。不少评论者认为,欧盟应该允许葡萄牙违约或重组债务,让投资者承担部分损失。

  “欧盟不能再这样把成员国的债务打包起来,然后用复杂的救助机制把这些债务传来传去。”伦敦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的保险与风险教授布斯(Philip Booth)评论道。他认为,应该允许葡萄牙违约,这样葡萄牙才能从过高的债务中解脱出来,着手进行经济改革。

  但债务重组难免对周边国家有负面效应,特别是邻国西班牙。据伦敦智库“开放欧洲”(Open Europe)分析,西班牙银行业持有葡萄牙债务的头寸约为622亿欧元,相当于西班牙GDP的6%,如果加上其他部门的葡萄牙债务,西班牙对葡萄牙的敞口接近其GDP的9%。

  这样的敞口头寸虽然不至于拖垮西班牙,但西班牙本身已经不太令人放心。同样是债务高企的“欧猪四国”(PIGS: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之一,其他三个国家都已经对外求援,西班牙会不会成为下一个?

  对此,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Elena Salgado)斩钉截铁:“(扩散的风险)完全可以排除。”她在4月7日对西班牙电台SER说。

  目前,萨尔加多这样的表态还是受到市场信任的。与葡萄牙不同,西班牙政府成功出台了大规模的减赤计划;该国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也远在葡萄牙之上。

  但只要欧元区经济没有走上稳固、平衡的轨道,谁也不能断言这场欧债疫情会不会传到下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