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份外贸数据即将出炉 分析人士称将再现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10日),海关总署将公布3月份的外贸数据。由于1、2月外贸数据都呈现超预期表现,特别是2月创下单月逆差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3月可能将再现逆差。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3月的出口增速将出现较明显反弹,多家券商预测增速在20%左右,这将使逆差规模收窄。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说,“3月进出口数据都将有所回升,当月或继续出现贸易逆差。”由于2月份贸易增速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与春节季节性影响有关,随着3月企业的正常开工,进出口增幅将有所回升。

  黄琳认为,由于受日本地震影响,进出口增长预期有所下调,预计3月出口同比增长20.1%,进口同比增长22.1%。从历史数据看,2-4月本身就是顺差较小的月份,且上述引起贸易逆差的因素进一步趋强,因此3月当月或继续出现贸易逆差,但逆差额可能因从日本进口的萎缩而减小。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同样认为,由于3月进口额居高不下,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涨,导致我国逆差状况持续。胡月晓说,我国的进出口规模虽然将有一定的回升,但由于占进口份额三分之一左右的铁矿石、原油等国际大宗交易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延续高位,并且我国出口增速也在放缓,“这种情况说明,即使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经济高额顺差的时期也已过去。”

  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逆差是暂时的,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贸易顺差将继续,但增幅会收窄,逐步趋向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