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加息有利中国缓解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中国央行加息后,欧洲央行步其后尘,周四晚如预期地宣布了加息,将主导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第一次加息,也是其在2009年5月降至历史最低并维持至今的1%主导利率后首次上调。至此全球三大央行除美国之外已有两家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对全球货币政策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紧缩政策的联动对中国抑制通胀有利,中国的压力在减小,美国的压力在增大。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由于央行在经济分析中发现价格稳定性面临上行风险,所以对目前十分适度的货币政策立场做出了调整。但他称,分析显示货币扩张速度仍较温和,流动性仍充足,并可能促进对物价压力的调整。受能源与粮食价格飙升的冲击,欧元区通胀水平已连续4个月超过2%,3月份同比涨幅在2.6%,PPI目前已上升至6.63%。显然,欧洲央行本次加息的重要政策意图是防止通胀全面扩散、二轮通胀效应和通胀预期下的工资——物价上升螺旋。

  欧元区加息对全球货币最大的影响在于它对美国货币政策形成压力。目前两大央行都已经开始行动,只有美国仍然死守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伯南克5日还在暗示,加息不用急,美国目前通胀率的增长小于GDP的增长,在中国这些发展中国家低价出口商品补贴下,美国通胀率并不高,抑制通胀也没有太大的积极性。但现在欧洲央行紧缩货币政策将对美英的宽松政策构成极大压力,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可能提前。

  欧洲央行的加息将很可能引发欧元的上涨。目前市场预期的基准利率为1.25%,高于已维持多年的1%,但美国方面的基准利率接近于零,因此在短期内将引发市场进行欧元兑美元的套息交易,换句话说就是买入欧元卖出美元,显然美元指数也将因此继续承压。

  欧央行此次加息有助于熨平全球通胀预期。抗通胀如果只是部分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事,那就十分费力。因为中国如果持续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也很大,加息会让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的企业日子难过。央行的多次加息会增强居民的储蓄意愿,减少消费支出,这样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可能就无从实现。不断加大的利差还会进一步吸引热钱流入。如果各国协调行动,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才能得到控制,最终把通胀这只老虎装进笼子里。这场由能源和食品推升的全球通胀首先传导至新兴经济体,并引发持续通胀和政策紧缩,而通胀自2011年以来开始显著威胁到发达经济体的物价稳定。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有助于稳定全球通胀预期。

  那么欧央行加息是否有助于中国实现热钱流出而致国内高物价乃至高房价退烧呢?外行加息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利差压力,前段时间已经出现“热钱”回流发达经济体的现象,目前的形势当然会使热钱流入压力和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减弱,对于地产降温和通胀退潮都有利,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也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不过,中国的地产泡沫中热钱成分并不算高,所以退烧作用恐怕有限。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仍然是全球通胀的漩涡中心,只有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全球性通胀状况才会迎来实质性的改善。

  □特约评论员白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