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问题困扰网络购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中消协、中国315电子商务诚信平台昨天举行的中国315电子商务诚信研讨会上发布首份《中国电子商务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目前存在四大问题,仅去年8月至12月,这个平台就收到2000多起网络购物方面的投诉,其中10%涉及“团购”。

  数码家电投诉量居前

  报告披露,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投诉对象涉及网络游戏、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电信服务、保健食品、房产家居、服装鞋帽等10余个类别,排在前几位的依次是数码产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电信服务等。

  其中网购针对产品质量的投诉仍然占据投诉量的第一位,消费者要求实物赔偿、精神类赔偿、现金赔偿非常普遍,消费者要求获得赔偿占到46%,要求商家进行满意解释的占15%。

  通过针对经营者所在地的投诉统计,北京、广州等大型城市均出现了网络投诉比率降低的态势,但电子商务经营比较活跃的浙江地区仍是全国投诉比例最高的地区。

  调查发现,目前“团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建站容易,缺乏专业机构审批程序,销售的产品繁杂,涉及了诸多行业,产品质量无从保障,并且基本没有明确的售后服务条款。

  四大问题困扰网购

  报告指出,网络购物存在的四大问题:一是购物网站缺乏明确的消费保护引导和消费保护制度。消费者普遍对购物网站的信息表述理解不清,在网络购物中的购物依据无法保存,购物发票、电子交易凭证仍旧无法有效获得。

  二是购物网站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无法识别销售平台的手续是否合法、资质是否完善,缺乏亮照经营的约束,特别是在“团购”上。

  三是物流与支付一直以来是电子商务投诉的热点和难点。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不能自由选择物流体系和支付系统,支付款项流转不清、未签收的货品被告知已签收等投诉一直居高不下。

  四是数字产品投诉成为新热点。移动网络的话费充值、套餐服务、软件产品下载等方面管理尚有缺陷,虚拟财产缺乏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