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汇率报告又被推迟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施压人民币美方意在转战G20峰会 中国是否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再受关注

  本报讯(记者 王进雨)今晨,记者从美国财政部获悉,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将推迟发布。

  美国财政部称,4月将有一系列的高级别国际会议召开,包括14日到1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6日到17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5月份举行的第三次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因此,美国财政部决定,暂时推迟向美国国会提交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财政部每年4月15日和10月15日应向国会提交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评估报告,如果报告将某一贸易伙伴定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将发起谈判,并可能对有关国家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对此,《印度时报》今晨的报道指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可谓软硬兼施,“萝卜、大棒来回使”。

  报道认为,美国财政部再次推迟公布汇率报告,这并不是说美国放弃了向人民币施压,而是美国有意转战到G20峰会的会场上,再次向人民币发难。

  背景新闻

  汇率报告推迟公布已成家常便饭

  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的主要贸易对象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10个经济体。

  截至今年2月,奥巴马政府发表了四份报告,美国财政部都宣称,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原定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被推迟到今年2月发布;而去年4月15日应该发布的报告,也被推迟了近3个月,直到去年7月8日,美国财政部才正式向国会提交。当时的报告均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汇率。

  近年来每到汇率报告要出台时,中国会不会被定为“汇率操纵国”总是备受瞩目。不管是布什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都拒绝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以免引发两国爆发“汇率战”,并希望通过经济外交途径讨论人民币问题。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奥巴马政府一直都在尽力避免把中国标为“汇率操纵国”,而是通过“小心翼翼”的词汇对人民币进行批评,以避免采取强制措施。

  小链接

  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已升值4.5%

  截至本周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达到6.5354。

  自去年6月人民币不再只盯住美元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近4.5%,单单今年前几个月就升值了近0.8%。

  但是,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坚称,人民币仍被低估25%-40%。而路透社的调查表示,人民币今年可能升值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