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宏观调控首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宁波4月9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号到9号赴浙江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沪苏浙三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强调,今年要做到管理好通胀预期和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两项目标,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

  4月8号上午,温家宝一行飞抵浙江舟山,一下飞机就直接乘车来到朱家尖大青山。他爬上半山腰,俯瞰舟山群岛,认真听取舟山市负责人介绍海岸开发和港口布局情况,随后又来到当地的小康渔村樟州村。温家宝登上渔民的打渔船察看安全情况,来到村委会和村卫生室看望慰问工作人员。随机入户,和村民亲切的拉家常,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一起探讨舟山未来经济的发展。

  温家宝对村民邱国祥说:你是船老大?

  旁人:以前是船老大,后来搞加工。

  温家宝:过去是从小船开始,然后搞大船,最大船搞多大?

  邱国祥:150吨。

  温家宝:舟山是个好地方,可以搞物流、旅游、航运。还有一个,可以搞储备中心,战略储备。最近国务院研究了浙江沿海和海岛经济,其实是陆海统筹、协调发展,这个浙江有优势,可以做大文章。需要大家努力,包括船老大!我们不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果,经济附加值提高,用这个带动经济的发展。

  温家宝非常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他来到宁波天海集团,这是主要从事注塑机、数控机床和驱动三大主业的大型企业。温家宝走进天海的厂房,看望慰问正在紧张工作的职工、他对大家说。

  温家宝: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中国经济要发展,再不能走不可持续的道路,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我们的产品必须靠高附加值,我们生产的产品就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天海的产品远销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整机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注塑机更是在业内排名第一。温家宝肯定地说。

  温家宝:在激励的竞争中占领市场,这条路走对了!你们应该站在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中国的未来就看我们在科技进步上是否能够保持世界的领先地位,我觉得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在宁波国际航运中心,温家宝和部分从事航运、制造、外贸的企业负责人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当前的经济形势。一些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要素成本增加较多,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较大。温家宝认真地听每一个人的发言,最后对大家说:

  温家宝:我历来认为码头、海关都是经济的晴雨表。大家谈的问题对于我们了解宏观形势多多少少都有帮助。现在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国内形势总的还是好。但是现在企业遇到两个大的困难:第一个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第二就是成本推动。这两个价格的上涨都使企业面临一个经营困难的压力。我是做好今年企业要克服困难的准备,我希望每个企业都做好这样的准备。

  温家宝强调,我们现在有两个目标,处理不好就要出问题。

  温家宝:一个是管好通胀预期,第二是我们虽然把速度放缓,但也要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能够做到通胀预期管住,防止价格大幅度上涨,同时又保证经济比较平稳,不出大的波动。

  8日晚,温家宝还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看望中外师生,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9号上午,温家宝在宁波主持召开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温家宝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和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从控制货币发行、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好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住房供应和房价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责任。

  温家宝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要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抑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综合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温家宝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强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进出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进出口趋于平衡的情况下,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上来。要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