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电钢墙拦污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0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禁止在核辐射超标土壤种水稻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9日开始在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安置钢板,防止高放射性污水流入大海。日本政府8日宣布,禁止在核辐射超标土壤种植水稻,同时计划检测正常土壤出产稻米的辐射含量。

  7层钢板拦污水

  东电9日开始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安置7层钢板,拦截可能经由取水口流入海洋的高辐射污水。

  同时,东电着手在2号机组取水口和附近两处地区安装“拦截帘”,防堵辐射水。“拦截帘”类似窗帘,长120米,顶部装有漂浮物,底部坠以重物。

  3月11日地震后,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一座竖井内部墙体出现裂缝。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本月2日确认,高辐射污水经由这一裂缝流入海洋。

  东电5日向裂缝注入硅酸钠和另外一种化学制剂。裂缝6日早些时候停止漏水。

  东电证实,核电站其他机组没有出现类似裂缝。不过,一些人担心,高辐射水仍有泄漏可能。

  东电先前自主向太平洋排放9000吨含低浓度放射物质的污水。东电打算10日前排放总计1.15万吨污水,为机组内高辐射积水腾出储存空间。

  禁止种植水稻

  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9日与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在福岛县首府福岛市见面。海江田万里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核电站局面远未得到控制。

  日本核能工业受经济产业省监管。海江田万里当天承诺重新评估核能安全标准。

  日本农林水产省8日宣布,禁止在含高浓度放射性铯的土壤中种植水稻,未发现放射物质的土壤所出产稻米也应接受检查。

  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承诺,补偿无法种稻的农民。“我们已进入种植季,不得不尽快制定政策。”鹿野道彦说,“在这之后,我想听取专家和当地官员的意见,看如何补救土壤。”

  水稻辐射水平上限与蔬菜和海产品相同,而土壤辐射水平上限是水稻辐射水平上限的10倍。

  现阶段,只有饭馆村两处地方土壤超标。饭馆村距核电站约40公里。日本2010年出产850万吨稻米,除1900吨出口外,大部分内销。

  核电站着眼报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8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状况仍“不稳定”,但报废核电站尚没有清晰时间表。

  枝野多次说无法“预判”这起核事故后果,警告核电站状况可能恶化。首相菅直人3月底曾要求东电必须报废这座核电站。

  核反应堆制造商日本东芝公司告知东电,可在10年内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反应堆。这一时间比东芝公司1979年报废美国三里岛核电站缩短近三分之一。

  东芝是日本两大核反应堆制造商之一,东芝在美国的子公司西屋电气公司参与拆除三里岛核电站。

  按东芝设想,工程人员将从反应堆容器内取出燃料棒,从储存容器内取出乏燃料棒,然后销毁核设施,改善土壤状况。

  日本另一家反应堆制造商日立制作所打算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研究反应堆报废方案。

  唐志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伊朗核电站

  重载核燃料

  新华社电 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建造商俄罗斯原子能公司8日说,已开始向布什尔核电站重新装载核燃料,核反应堆“不久后”将重新装配。

  按德新社说法,布什尔核电站所处地区易发地震。伊朗总统内贾德本月4日在首都德黑兰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布什尔核电站比日本核电站更安全,不会发生类似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