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大培:控不住货币投放 调控必成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央行再度加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通胀根源到底在何处、加息能否化解通胀压力?对此,业内专家观点见仁见智,给出的“方子”侧重点也有不同。这里我们选取了两位专家的观点,虽然看似有些相对立,但背后的逻辑和看问题的角度都有值得参考的地方。——编者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是一位敢于放言独特意见的著名经济学家。最近记者听说他主张让人民币升值,让汇率浮动,这是他又放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鲜观点呢,还是有好事者故意以讹传讹?解开这个疑惑的最好方法就是直接打上门去向他本人核实,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左大培先生。

  用浮动汇率制更好

  新快报:最近听说你提出了“让人民币升值,让汇率浮动”的观点,能否解释得更细一些?

  左大培:这样简单化地概括我的观点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我是在最近一个视频演讲中批评一种错误的外贸税收政策时说这话的。克服目前外贸顺差太大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只要让人民币升值,出口就会减少,进口就会增加;反之,今后如果顺差太少甚或出现逆差,就把人民币贬值,出口就会增加,进口就会减少。这正是西方自由主义祖师爷弗里德曼提出的,他的许多观点我不赞同,但他这个观点我认为很对。

  新快报:什么是错误的外贸税收政策?

  左大培:很长一段时期我们外贸部门就用退税来鼓励出口,退多少?13%,一年就是5000亿元人民币!补贴给谁了?给外国消费者了。现在我们到美国购买一些中国制造的消费品比在国内买还便宜。但现在人家美国有意见,说我们的顺差太大,要我们缩小顺差,我们又用降低进口税来鼓励进口,这又减少了国家收入,还不利于保护民族产业。这种政策,进出来回都是大方地出让——我不说出卖,那太难听,也许他们的动机也是好的——国家利益。为什么放着有自主控制权的浮动汇率这么简单的方法不用?

  顺差推升国内通胀

  新快报:对我们来说顺差越大赚的外汇越多,这不好吗?

  左大培:顺差当然比逆差好,但是顺差太大也不好。现在我们是顺差太大了。

  新快报:那么顺差多少比较合适?左大培:每年有那么500亿-1000亿美元比较舒服。现在顺差太大,造成国内的通货膨胀。

  我们的外汇管理方法是,不管你是外贸收入也好,外商来投资也好,都要先把外汇到央行换成人民币才能在国内使用。这就使我们的央行要大量增发人民币。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这就要增发接近20万亿元人民币,20万亿是个什么概念呀?2010年中国的GDP为397983亿元,广东的 GDP为45472.83亿元,20万亿相当于中国一年GDP的近一半,广东一年GDP的四倍多。

  由于货币倍增,每一元货币所对应的实物财富自然就会大大缩水,这就是物价攀高、房价飞涨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

  现在因为老百姓对物价和房价意见特别大,中央出台了许多调控措施,但是,如果控制不住货币投放量,调控必将成为空调!

  增速降通胀才会降

  新快报:目前控制通胀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左大培:对于当前中国控制通胀,降低中央银行基础货币(即M0,指的是流通中的现金)的增长率,这是最有效的办法。

  房价暴涨与通货膨胀的根源是货币信贷的急剧膨胀。中国的M2增长率2009年为27.7%,2010年为19.7%。导致M2暴增的直接原因是信贷和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中国的银行贷款余额2009年增加了30%,2010年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9万亿元,比上一年末增加7.9万亿元,增长近 20%。

  扩张货币信贷的原因又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出口下降,为了防止经济严重衰退转而急剧扩张货币信贷;另一方面是外汇储备增加过快。这两年每年外汇储备都增加4000亿美元左右。过多的外汇储备导致中央银行发行了过多的基础货币。

  事实上,这一轮通货膨胀的先导是2009年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又开始暴涨;通货膨胀的供给方面原因则是经济过热,运行于高于潜在产出的水平上。2007 年中国的实际产出已经高于潜在产出约2%,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2008年和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虽然较低,但是实际产出仍高于潜在产出;2010 年中国经济增长10.3%,又使实际产出远远高于潜在产出,导致了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如果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再高于10%,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必将越来越高。

  左大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一直以经济学为专业,研究方向为西方经济思想史和当代西方经济学,近十余年来主要从事经济学理论、特别是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的研究,同时也研究各种经济体制的形成和运行、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对外经济关系等。

  左大培还是在当年那场轰动经坛的“郎顾(指顾雏军)之争”中力挺郎咸平(微博专栏)的三剑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