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瞄准汽车动力 天齐锂业试水锂电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昨日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56.53元)发布公告称,4月7日,公司与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源)签署《增资扩股框架协议》,公司将连同航天电源的现有股东以现金方式对其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其年产5000万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芯及集成系统生产和配套能力的建设项目。增资扩股后,天齐锂业持有航天电源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借助央企平台介入动力锂电池

  “我们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天齐锂业副总经理、董秘李波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齐锂业将以此为平台,参与到下游以央企为主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产业,推动其上游电池原材料产业发展,有利于加快形成从上游矿山、中游锂电材料到下游动力锂电池的产业布局。

  公告显示,航天电源系由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杉杉股份、深圳市大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共同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本次增资后,航天电源注册资本将增至3.5亿元。

  据了解,航天电源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局下属专业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为新能源汽车、储能装臵等领域提供安全可靠、性能先进的电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

  “我们目前还没有继续增资航天电源的打算。”李波向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航天电源2010年主营收入1246.68万元、净利润135.4万元,总资产11906.81万元、净资产8983.97万元。

  千亿级市场的诱惑

  3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透露,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

  根据《规划》,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轮驱动,未来十年产业核心技术投资将达千亿元。

  《规划》明确,2011~2020年,中央财政投入1000亿元,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在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四川新能源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李映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另外,该类的产品成本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