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协会称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大会系公关公司策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

  本报讯 (记者郭超)政府以及城市作为客户的公共关系服务需求近年来逐步增加,预计今年此类业务将占公共关系行业三成。昨天,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网络公关及危机公关已成为份额增长最快业务,其中提供给政府部门的服务约占10%。另外,该协会负责人透露,“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大会是公关公司手笔。

  行业协会呼吁出台网络公关法

  《中国公共关系业2010年度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公共关系行业年营业额估测21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25%。其中,网络公关、事件营销、危机公关等成为2010年度增长最快业务。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表示,从业务分类看,参与调查的公关公司近95%提供网络公关业务,而面对行业内良莠不齐的情况,难免有负面事件发生。

  他举例说,去年蒙牛公关事件,就是业内利用网络水军抹黑的行为,是一次“严重违规”。不过,目前国家没有任何相关法律规范这类行为。赵大力说,去年初,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就在行业内发布《网络公关服务规范》,明确了业务的流程、收费及道德准则,“我们只能是倡导,在行业内自律。”

  赵大力呼吁,网络高速发展,我国亟待一部相关法律,约束网络公关活动。

  政府部门危机公关需求增加

  此外,调查报告中还显示,政府部门对公共关系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陈向阳介绍,近两年,协会没有专门统计政府公关服务。但2010年回收的行业数据显示,政府部门公共关系需求已经明显突出。陈大力称,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全国行业内提供给政府部门的服务,约占10%左右,“预计今年还会继续提高。”

  陈大力介绍,目前公关公司提供给政府部门的服务,主要分布在城市营销、形象建设、危机管理等方面。由于网络发展,政府部门或大型企业越来越注重调整和管理危机事件。他说,前不久发生的“双汇瘦肉精”万人道歉大会,便是公关公司的手笔。

  公关服务由沿海城市转入中心城市

  调查报告预测,今年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继续保持25%以上增长速度,快速消费、汽车、IT、医疗保健、金融等业务市场仍将是主要服务领域,网络公关、事件营销、城市营销等新兴服务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未来政府、非营利组织,特别是城市公关服务需求将形成新的增长点,公关服务将从沿海城市转入中心城市。

  ■ 事件回放

  双汇万人大会

  3月31日上午10时,双汇集团在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双汇董事长、71岁的万隆鞠躬道歉。会上,双汇集团特别安排了一个环节,让全国各地经销商“即兴”发言,多位经销商表示对双汇依然充满信心。一位来自辽宁的经销商最后高喊“双汇万岁,万隆万岁”,被主席台上的万隆连摆手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