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八家市属国企试点委派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记者日前从市国资委获悉,本市已在本月初正式启动向市属国企委派董事长的工作,首批8家企业进入试点,这些企业的董事长均已获得市国资委颁发的委任书。

  此次纳入试点的8家企业中,城市公用类企业有4家,分别是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排水集团、环卫集团和市政路桥集团;投资类企业有1家,为京能集团;工业企业有3家,分别是北京电控、京仪集团和隆达控股公司。据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国资委将在试点过程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积极探索创新,结合《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贯彻落实,在条件成熟的市属国有企业逐步推广实施,争取利用两年左右时间,使委派董事长在市国资委直接出资企业实现全覆盖。

  由市国资委向市属国企委派董事长,是本市加强国企监管的又一举措。据悉,委派董事长的薪酬由市国资委统一管理,委托所任职企业代行发放,党的关系、劳动人事关系等则由任职企业管理,这将使国企董事长的身份由企业内部人转变为出资人代表。

  董事长作为市国资委委派到企业的出资人代表,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此外,本市还将以委派董事长试点为契机,推动市属国企加强董事会建设,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