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热门“矿资源重估值”题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矿资源重估令“麻雀变凤凰”

  大成股份、*ST偏转,两只正在谋划转型矿资源企业的个股,以连续一字板儿姿态疯狂搅动着市场神经——所谓的“麻雀变凤凰”,恐怕也不过如此吧。从资源类型看,前者是铁矿石,后者是钼及伴生矿;从资源估值看,前者矿资源折合15元/股(周五收盘14.81元);后者据说能折算到30元/股(未经考证,不作为实际操作参考,周五收盘23.37元)。

  其实上述两只个股并非“矿资源重估值”题材的领航者,收购白云鄂博西矿(世界著名的白云鄂博矿床最大矿群之一)的包钢股份才是该题材最早启动的个股。有分析称“保守修正包钢股份资产估值并直接叠加矿资源价值,股价可估算至每股8.1元”。该股本周五收盘8.59元——由此看来,如果市场相对平稳,且相关题材未现溃败迹象,那么现阶段采取资产价格直接叠加股份的估值方法应该还算相对靠谱,至少不存在“特别高估”(甚至冲破估值区间的可能也不小)。

  注意慧眼识珠外加防范风险

  除了上述3只个股,近期与其类似或者受其带动的相关题材强势股更是不胜枚举:如万力达、新兴铸管、创兴置业、凌钢股份(铁矿石);海印股份(高岭土);三爱富、巨化股份(萤石);巢东股份(凹凸棒石);长征电气(钼、镍);濮耐股份(菱镁矿);包钢稀土、鼎立股份(稀土);锌业股份、驰宏锌锗(铟);富龙热电(铁、锌、钼等多种金属,见图1);宁波联合(锑)。具体到上述资源价值折合到股价究竟有多少,有兴趣的投资者可参考公司矿储量和市场价格计算得出(这只是粗算方法,细节方面有机会会进一步跟读者探讨)。股价明显低于资源估价的个股,显然具备更强的上涨动力。

  不过该类题材中,不少个股仅限于炒作范畴,有些公司甚至已经发布公告称无相关矿产,只是由于资金认同,假的也就变成了真的。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一定要慧眼识珠,一旦有“风吹草动”,切记迅速采取避险措施。而普通投资者更是不建议追高那些已处于高位的相关题材股。

  上证指数短、中、长期均线发散向上

  形态方面,部分强势调整股本周五再次启动,如安纳达、梅花集团、科力远、华丽家族、美利纸业、常铝股份、齐翔腾达、西昌电力等。上述个股并非推荐,只是想提示投资者,如果强势股集中二次启动能够形成板块效应,那么对于大盘上行和市场热点的持续都将起到很好的预示作用;此外,突破长期盘整平台股的走势,也有类似的示范效应,如昊华能源、维科精华等。

  现在我们看看大盘。上证指数是几大指数中走得最好的,直到周五,该指数短、中、长期均线全部调整为发散向上(见图2),有助于其突破3000点后继续上行。退一步讲,如此均线状态,预示指数即使调整,幅度可能也相对有限。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上证指数的坚挺,更多源自大盘股的稳定,本周券商和银行股连续反弹,才是助推指数过3000点的根本动力。而代表个股走势的深证综指明显弱势,至今仍未走出纠结中的均线调整,且尚未突破前期成交密集平台。

  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深综指挑战上述压力时的状态,如果明显震荡,那么不排除引发个股集体调整的可能。尤其是那些反弹至前高但又无力强势突破,以及创出新高后出现凌乱调整的个股,极有可能跟随市场调整出现大幅回落。前期走出类似形态的有天龙光电、华东科技和海通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