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叩3000点 等待最佳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调存准、再加息,一系列货币收紧措施未能阻挡住大盘震荡向上的步伐。本周三,虽有加息利空压力,但在地产、银行股的发力下,上证指数再次突破3000点大关。

  继续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本次加息并没有像年初首次加息那样给市场带来过大的“强震”。市场人士分析,本次加息在预料中出台,其利空早已提前消化,在本次加息后的一段时间内将面临政策的真空期,做多资金勇于介入,对稳定股指起到了积极作用。

  回顾近二年指数表现,3000点一线可谓是攻而不立,立而不稳。2009年年末以来,上证指数多次受阻于3200点附近,并最终于2010年4月份选择向下破位;2010年11月上证指数再度突破3000点,但不到10个交易日便破位下行。如今,上证指数年内已三叩3000点大关,这次能否有效突破并站稳,对于未来行情的走向至关重要。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位置相比过去两年的3000点市场状况,似乎更扎实、稳健。

  首先,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上证指数静态PE大致约18倍,而2010年同样位置的估值是23倍,2009年为29倍;其次,从行情的发展阶段来看,眼下这波行情的起点是今年1月25日的2661点,而2010年的起点则是7月2日的低点2319点,2009年则更低,这说明目前这波行情累积的获利盘比前几次明显轻许多;另外从一些主流券商对二季度行情判断来看,看多者居多;而从基金仓位看,在经过前期减仓后,目前一些大型基金在近两周已开始出现一定幅度的加仓;保险资金近期也在大笔申购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私募机构则普遍保持了较高仓位,他们认为这次行情是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启动的,股价上涨更多地是在反映低估值、业绩高增长,较前两年由流动性泛滥推动的行情更有基本面上的保障。

  另外,外部环境不错,美国商务部上调了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增幅,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美股也创出行情新高;央行《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提出,逐步向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开放证券市场,这也提供了潜在的资金供给预期。

  而从个股估值看,权重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偏低,以银行板快为例,依照2010年的业绩推算,银行板快的PE约9倍、PB1.64倍,机构普遍预计,2011年一季度的业绩仍同比增长在40%左右,在如此高的增长率下,9倍的PE、1.64倍的PB无疑是相当低的,而这恰恰保证了大盘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站稳3000点仍需一点耐心

  虽然众多证据都表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继续反弹的基础更为扎实,但在国内外通胀压力较大、国内调控政策仍在继续的背景下,站稳3000点或从3000点开始展开上攻仍属不易。

  从盘面上看,目前指数上涨的背后,个股的结构性分化与调整非常剧烈,权重股拉抬指数是以牺牲中小盘股为代价的,更多是在反映存量资金在板块之间的流动。另外,4月和5月将分别有4910亿元和199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且,目前最核心的通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机构认为,考虑通胀仍处于高位以及4月到期央票和回购比较多,4月仍有提存准的预期,且年内仍存有1到2次的加息可能。

  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认为,大盘目前欲涨不能的原因主要还是流动性不足,特别是市场对流动性收缩的预期比较强烈,在这样的预期下,买气不足,从而使大盘在接近3000点关口时屡屡无功而返。不过,3月份的PMI数据环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经济景气度仍在上升。中期看,市场重心将会上移,攻克并站稳3000点只是时间问题。

  重阳投资也认为,由于目前许多优秀企业的估值优势非常明显,短期内加息等政策收紧利空并不会改变A股估值修复行情的大格局,但这不表示系统性机会来临,更多地反映为结构性机会。

  “自从2009年3478点以来,市场便步入持续收窄的横向震荡形态中,连接2009年、2010年的几次高点,形成一条下降趋势线,本周大盘突破了这个压力线,意义重大,未来两周若能继续向上攀升的话,则可以确认2009年以来的震荡趋势的结束,一轮中期升势的来临。”市场资深技术专家李林从股指走势上判断目前市场已经运行到近一年以来最为关键的阶段。

  不过,李林还表示在目前阶段投资者仍需多一些耐心,因为本次突破是首次突破这条长期下降压力线,后市可能会来回折腾,仍需一段时间去消化上方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