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向日葵看创业板发行乱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北京 诸法空相

  目前A股市场被划分为三个子市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其中主板市场服务于规模大、经营稳定、预期增长率较低的大型企业,创业板市场则服务于规模小、经营风险高但预期收益和增长率较高的初创期公司,而中小企业板块服务对象则界定于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之间。如果把企业的发展周期与一个人的年龄周期相比较,创业板服务于“少年”企业,中小企业板服务于“青年”企业,主板企业服务于“壮年”企业,互有侧重和补充,由此构建起多层次的证券市场。

  从市场的一般划分来看,“少年”企业的特征是“体格小”,未来的成长空间最大,但“免疫力”不足,容易“少年夭折”;“青年”企业“体格适中”,未来仍有成长空间且前景较为清晰,虽难免发生意外,但“病发猝死”的概念显著降低;“壮年”企业则已是“体格健壮”,成为主要劳动力,收入稳定但成长动力不足。对于这三类不同的公司,市场给予的估值水平自然大不相同,“少年”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平均70倍,“青年”中小企业板发行市盈率在50到60倍,而“壮年”主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大致在30倍上下。

  在预期实现高额资本收益面前,为了争取到更高的发行价格,保荐人不惜将体格健壮、经营稳定的成熟型公司硬塞进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中,由此“幼儿园”就出现了身高1米8的“儿童”。

  2010年8月13日,向日葵(300111)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市场。相关材料显示,向日葵成立于2005年3月,经过5年半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总股本4.58亿股、净资产值高达6.9亿元的太阳能组建生产商。上市后总股本达到5.09亿股,即便放在主板中也谈不上“袖珍”。

  但是这个好像患了“巨人症”的“儿童”,发行市盈率却不输给其他“同班小孩”,按照2009年度净利润和发行前总股本计算,16.8元的发行价格对应74.46倍市盈率。假如在主板上市,以30倍市盈率发行股票,那么发行价格将降至6.77元左右。而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原始股东和保荐人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

  发起人香港优创以32333.32万股或70.6%的持股比例名列第一大股东,以16.8元的发行价计算,持有市值高达54.32亿元;而如果选择在主板以30倍市盈率发行,则发行后市值仅为21.89亿元,前后相差了32.43亿元。同时,香港优创对向日葵的初始投资成本为4407万美元,折合每股成本仅1.08元,对应16.8元发行价的年化收益率为64.7%,而如果以6.77元发行,则年化收益率将降至39.62%。

  从主板市场“转道”到创业板市场发行,公司的募集资金便提高了将近1.5倍,这对于参照募集资金总额一定比例收取承销费用的保荐人来说,好处不言而喻,根据向日葵上市公告书披露,发行募集资金总额8.57亿元,直接冲减融资额的上市相关费用2569.25万元,其中承销费用17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8.31亿元。由此计算,承销费对应融资额比例为1.98%,假定该比例不变,向日葵选择在主板市场以30倍市盈率发行,则保荐人光大证券将少收取承销费用1014.95万元。

  但这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却有失公正,创业板上的“大块头”兼具高股本和高价格,成倍榨取证券市场资本资源,在原始股东和保荐人利润最大化的同时,高价发行的主要风险却转嫁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