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密“低价重组股”的造富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张宇

  “乌鸡变凤凰”的造富神话在A股再度上演,而一直以来对重组股颇有造诣的民间高手文正,去年看好的ST中源、ST甘化两只股也兑现了预期,成为平淡市况中的大黑马。本周《红周刊》邀请他来破译重组股背后的密码。

  《红周刊》:来我们这儿,照例得先谈谈市场。你对二季度市场怎么判断?

  文正:从当前A股所处的市场环境分析,如果没有利好性政策支持的话,难有大行情出现,能够维持平衡市就算不错了。不排除二季度还会出现2009年8月份和2010年4月份那样的下跌。现在需要寻找还没有被炒高的确定性品种,即有重组预期的股票。

  《红周刊》:ST梅雁、银鸽投资、西藏发展……大黑马都是从重组股里跑出来的,而像中卫国脉、*ST山焦等有重组预期的个股也受到了追捧。

  文正:的确是,这半年以来重组概念股涨势如虹,我统计了去年以来的大牛股,像广发证券、广晟有色、ST光华这些都是飞上枝头变“凤凰”的,今年我看好的个股也是从垃圾股里捡出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经常靠重组、资产注入来实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独有的一道风景,投资者不能忽视这个品种。在市场环境平淡的情况下,重组股和拟重组股都在我关注的范围内。

  《红周刊》:重组股是指ST股吗?

  文正:也不完全是,ST股只是其中的一类。除了ST股外,还包括第二类: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公司。中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和S仪化两家上市公司,经营范围存在同业竞争,而且均没有进行股改。而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股改和重组那是迟早的事情,并且届时流通股股东还可以获得大股东的对价;第三类: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发生了变更的绩差公司,并且有过进行资产注入的承诺,像ST松辽这样的个股投资者只要勤快点,翻翻公告就知道了;最后一类是还没有股改的公司,现在市场上就剩下6、7家了,也算是股市中“熊猫级”的珍品了。

  《红周刊》:你说了这么多,怎么提前识别这些重组机会呢?

  文正:先把ST板块中137只股票,按照价格从低向高排序,然后删除了10元以上的股票,只剩下了82只。在这82只股票里,把那些资产质量太差的和已经兑现预期的股票剔出,建立起自己的一个股票池。然后每天都要看公告,对股票池里的个股进行重点研究和跟踪。从技术走势上看股价也会有所反映,因为公司基本面将要发生变化毕竟有些内幕人会提前知道,而最佳的买点就在突破时。

  《红周刊》:如果像ST关铝那样买完就退市了,或者像大立科技复牌后连续跌停,那可怎么办?

  文正:ST关铝退市前连续上涨,这说明市场对它的重组预期非常高。当初ST昌河也是退市后重组的,你可以看到它复牌后的表现——从8元多涨到40多元了。所以看似风险却不是真正的风险。而大立科技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且绝对股价和平均持仓成本都已经抬高了,重组预期落空后连续跌停也不足为奇。所以,不要赌博买入1只ST股,而是要做个ST组合。如果你做短线,可以关注短线走强的*ST金花。如果你打算长期持有,那就可以关注低价重组股ST琼花,因为你买入这股票后,它可能长期横盘,甚至还会下跌,其中的煎熬过程非常痛苦。

  《红周刊》:重组股的过程折磨人,风险很吓人,怎么择机呢?

  文正:重组股经常会出现失败的情况。介入时机是出公告拟重组阶段,这时候在市场追捧下往往有主要拉升阶段,而像*ST威达和ST高陶等已经过了买点,价值都挖掘得差不多了就不要碰了。另外,有些公司重组失败了,还会进行第二、第三次的重组,比如银鸽投资在第二次后才重组成功成为牛股。又比如东北的某只*ST股,连续亏损了2年后靠政府补贴了4700多万元终于扭亏,表明当地国资委保壳意愿非常强烈,政府花了大价格后面肯定会进行重组,不然就不会不惜血本。还有只新兴战略产业的ST股亏损居然还送股,也有点意思。

  《红周刊》:你老说股价高低,何谓高,何谓低呢?

  文正:很多拟重组的公司经营不善导致业绩连续亏损,其股价长期低迷。但是这种价格不能简单地用PE来衡量,而是用市场中该股股价所处的相对位置。我的经验是,看年线的位置以及密集成交区的位置来确定该股是否在合适的位置。简单点可以参考年线(250日均线)的位置,如果近2年来该股价在该平均成本之下或者附近就是一个合适的位置。不同的个股定位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流通盘小的股价较高,流通盘大的股价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