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量资金推动下的板块轮动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民族证券 徐一钉(微博专栏)

  “十二五”期间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规划,使得A股市场迎来历史上第三次大扩容。受各类融资的拖累,2010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疲弱,市场通过自我缩容来维持筹码和资金的平衡。正是通过大市值个股的重心下移,由于下跌而减少的流通市值,成就了中小股票2010年出色的表现。

  虽然2011年与2010年A股融资规模大致相同,但2011年A股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与2010年确有很大的不同。1、这两年货币政策不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后,累加效应将逐渐显现;2、在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背景下,2011年将面临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3、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将侵蚀上市公司的业绩;4、相对于2010年,2011年至今,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继续弱化,无论对存量资金,还是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在下降。

  最近一个月,上证综指三次上冲3000点,前两次均告无功而返。本周三,上证综指虽然终于收在3000点之上,但两市成交量只有2917亿元,是三次冲击3000点成交量最少的一次。目前A股市场活跃的主要是存量资金,从单日成交量逐渐递减看,支撑市场上涨的资金并不充裕。如果A股流通市值与居民存款余额之比达到历史最高值70.02%,大约对应上证综指3172点。随着第三次冲击3000点成功,A股市场将抬升至2850~3150点新的箱体中运行。

  近期的二八转换,就是市场自我缩容的另一种体现。一方面,中小股票经过一年多的炒作,业绩的增长已跟不上股价上涨的速度,股价严重偏离合理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快速的扩容,即将推出的三板市场,使得中小股票的“稀缺性”降低。此外,一些已上市、或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披露不实的恶劣情况,也影响了资金对中小股票的热情。中小股票抵抗性反弹结束之后,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将延续原有调整轨迹。

  美联储日前表示,将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目前美联储内部有推出量化宽松的声音,但美国的失业率仍在8.8%,为了给经济复苏保驾护航,我们预计,虽然有反复,但美联储不会退出量化宽松,还将推出QE2.5或QE3。而葡萄牙承认需要金援偿还债务,可能会令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存在变数。此外,美国面临着无法维持的财政状况。因此,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可关注与之相关的板块(有色金属、黄金、海洋石油、煤炭、新能源、节能减排等)的交易性机会。

  其实,包括上述与大宗商品相关的板块在内,都隶属于通胀这条主线的范畴。即使是今年以来唯一能保持持续上涨的水泥板块,其受到资金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依然是“涨价”,即炒作“通胀”概念。进入4月份,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扬,环比前一周涨幅达1.2%。北京、天津、湖南以及浙江和新疆局部地区,分别上调40~100元/吨。笔者预计,通胀概念将不断受到资金的阶段性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