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涨不休 A股明攻暗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玄铁令

  用“焦虑时期”来形容当下的A股格局并不为过。高油价卷土重来,押注通胀上半年见顶的预测失准的概率与日俱增,小散户在3000点关口进退失据,而主力机构则或许在权重股的佯攻之后,再度陷入望天打卦——没着落的迷失期。

  估值修复是零和游戏

  近期,蛰伏一年半的权重股终于迎来补涨机会。金融和地产股缓慢上行,海内外研究机构纷纷唱多,让人感觉2007年下半年的大笨象起舞的大行情呼之欲出。

  一般来说,主流机构做多权重股的理由是估值因素。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的看法代表多头逻辑,即“沪深300指数2011年市盈率在12倍左右,这一估值比欧日美的股市都要低;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却要好得多”。

  不过,估值较低只是股市上涨的必要条件,从来不是充分条件。决定A股中长期走势的是政策因素,即宏观调控对股市流动性的影响。当下权重股的上涨,诚然有所谓估值修复的一面,即市场回归均值、缩窄周期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偏离度。但是,在政策面和成交量不配合的背景下,这种修正的过程更多的是零和游戏。

  从战略角度来看,主力重新增持权重股,押注的不一定是经济的新一轮增长周期,更多的是以防御的姿态抛售高估值的成长股,准备进入低估值且获利盘较小的权重股中过冬。简单来说,权重股扮演的是资金避风港角色。沪市周五1486亿的成交额,很难令类似工行这样的大家伙像2006至2007年那样健步如飞。

  高油价成为多头硬伤

  如果淡忘2008年大熊市的惨剧,仅仅看全球股市自从2009年3月以来的表现,完全可以视为是一轮气势磅礴的大牛市。不过,本轮牛市的基础是墙上芦苇根底浅,完全是各国央行疯狂印钞带来的货币幻觉,即由于货币供应过多导致通胀剧升,从而刺激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

  看看A股本轮行情的大牛板块,水泥、工程机械等牛劲十足。其炒作理由不过是在四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之后,未来三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以及高铁等固定资金投资,将支撑“铁公基”投资拉动业绩增长的逻辑继续演绎下去。

  从历史经验来看,令投资过热嘎然而止的,往往是通胀急剧上升,导致货币紧缩政策超出预期,最终令经济突然变冷。最近,中国央行已在年内实施第二次加息,但实际利率依然为负,管理通胀预期仍很艰难。市场主流意见认为年内至多可能还有一两次加息,但是,央行加息进程最终要看CPI的脸色。

  在纽约油价已突破每桶110美元的背景下,准确预测CPI走向成为不可能的任务。2010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3.7%,油价飙升不仅吞噬企业利润,更令拉长通胀预期。在高油价背景下试图重现2007年下半年的狂牛行情,资金面和政策面都不允许。

  滞胀将拖垮资金牛市

  资金充裕、政策支持、业绩转暖以及情绪高昂这四大牛市要素,在当前A股市场悉数欠缺。反而是系统性风险仍在,即通胀居高不下必然导致货币政策超调。

  货币政策微调!自从2009年四季度央行放出这一信号后,A股就地卧倒,大资金已然冬眠。如果说小市值股票大涨源自资金牛市,权重股猛升则需要估值预期的牛市来支撑。但是,在房市调控未见成效且通胀预期压力增加的政策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长难度较大。

  眼下的权重股补涨,是市场对调控政策麻木的反应,更多原因在于欧美货币政策彻底掉头仍需时间。不过,欧洲央行周四已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不排除美元相对欧元继续贬值,令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疯狂,类似2008年上半年的全球通胀格局可能重演。

  如果油价继续上扬,则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工具使用殆尽,油价的上涨将增加2011年全球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如果全球经济减速和通胀升温同时出现,中国经济或会出现像经济学家厉以宁所担忧的滞胀现象。如果出现单季经济增长低于6%、物价高于4%的滞胀格局,则股市系统性风险将至。

  当下,美股的强势表现虽超预期,本质上仍是量化宽松刺激下的货币幻觉。一旦欧美进入加息通道,全球股市难免因为经济增速的回调而深跌。虽然不知道哪一次加息是压垮资金牛市的最后稻草,但是,且战且退已是大资金的上选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