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股扛起多头大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4月6日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25个BP,受此影响,银行、保险板块周三强势上扬,带动沪指再次跃上3000点关口。分析人士认为CPI持续高企使央行未来再次加息成为可能。在加息通道下,金融股这枚定海神针还能扛起市场多头的大旗吗?

  银行股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在市场期待中,银行板块从3月中旬已经呈现小步上扬趋势。截至本周五收盘,在16只银行股中,除了光大银行依然横盘整理外,其余银行股全部突破震荡整理的箱体。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启动以来涨幅均达到15%。就连有着153亿股流通盘的农业银行,从3月18日至本周四,也连拉了13根小阳线,涨幅达到9.13%。

  “盈利持续和超预期增长,是股价上升的主要动力,而不俗的年报业绩兑现也为银行股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维说,“对银行来说,业绩增长是硬道理。四月份下旬银行又将迎来一季报发布期,预计银行一季报业绩增速将超过30%,这又成为推动银行股价走高的动力。”

  市场对银行业监管过严曾经非常担忧,但是银监会2010年年报显示,这种担忧情绪已开始有所缓解。2010年银行业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和10.1%;拨备覆盖率达到217.7%。而银监会的监管红线为: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中小银行达到10%,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中小银行要达到8%,拨备覆盖率为150%。可见如果银行业不再大规模放贷,以目前的水平而言已经超过了监管要求。

  加息对银行股影响偏正面

  对于4月6日的央行再次加息,机构看法趋于一致,认为对银行股的影响偏正面。虽然活期存款利率也上调了0.1%,但银行主要是借短贷长,且活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仍小于贷款利率,小幅加息不会导致大量存款定期化。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分析,此次加息对上市银行净利润静态正面影响约0.4%,若考虑到信贷规模控制下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提高等因素,对盈利的正面影响还将增加。“此次加息进一步推动银行板块估值回归,从中长角度看,银行板块2011年平均9.68倍的PE和1.64倍的PB,仍然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董樑也表示。  

  不过,伍永刚认为由于国内通胀高点尚未来临,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仍有上调空间,预计上半年仍可能加息1次、存款准备金上调至21%,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估值修复高度带来一定制约。银行上缴法定准备金一部分可以来自超额准备金的替换,另外可能仍然需适度调整资产结构配置,因此静态看,对银行业绩仍有小幅负面影响。不过,若考虑到回收流动性对银行议价能力和银行间市场资金收益率的提升,负面影响将有所减小。

  加息周期中,息差上升较快、吸收存款能力比较强的招商银行,以及贷款重新定价快、中小企业贷款占比高的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成为多家机构看好对象。

  保险股受益于加息周期

  本周三,三大保险股跳空高开,走势强劲。分析人士称无论加息还是提高存准,对保险行业都是利好。

  由于保险资金80%左右的配置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利率进入上升周期后,投资回报率提升会增加公司价值;而提高存款准备金,对投资债券占比达到5成以上的保险资金来说也是利好。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购买债券的可用资金减少,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会上升。此外,由于银行贷款收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转向发债券,而债券供给量加大将导致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也会上升。  

  市场人士预期,保险资金所重仓的金融等权重股估值继续下跌的概率较低,2011年保险投资收益在加息过程中是上升的。同时保险股自身估值也处于低位,国信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邵子钦表示,2011年保险股的平均PE为17.5倍,远低于未来5年保守预计利润20%的复合增长率。  

  不过,加息也使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收益率面临上调压力。此次加息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高于人寿、平安、太保三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邵子钦认为这是一个短期问题,长期结算利率体现的是分成后的平滑投资收益,从历史平均数据看,这与3~5年期存款利率接近,并不妨碍投资受益于加息周期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