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年仅6只碳排放产品面世 难见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化收益率曾宣称最高15%,实际是低收益或零收益

  近年来,围绕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而开展的碳金融业务在国际上发展迅速。今年3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与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围绕碳排放权项目开展的金融市场业务合作协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和碳金融业务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记者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了解到,要想把碳排放权交易融入银行理财产品中,国内市场尚未成熟,无论是销售还是推广都颇有难度。

  4年仅6只碳排放产品面世

  据了解,深圳发展银行于2007年8月曾推出国内首款与二氧化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产品——“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6号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聚汇宝”超越计划2007年6号美元理财产品。这两款产品到期分别实现了7.345%与14.125%的收益。

  市场人士认为,正是基于这两款产品取得良好收益,此后,国内便有数家银行跟进推出碳排放理财产品。“但此后,碳排放理财产品却开始走下坡路。”

  从2008年下半年起,当初预期收益率动辄高达8%-15%的碳排放产品,到期后却以低收益率甚至零收益率收场。

  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国内共有3家银行推出过6只与碳排放权相关的绿色环保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于2008年1月16日推出过一款名为“汇聚宝”0801L-美元“绿色环保”二氧化碳挂钩理财产品(18个月)。投资期限为182天,预期收益高达15%。

  深发展紧随其后,2008年9月26日,深发展发布了4只与碳排放权相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8%-15%之间。

  其间随着碳排放权这一话题的降温,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就鲜见此类产品了。直到2010年,随着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T计划”2010年第十期(“低碳公益”)理财产品(1年)的问世,有关碳排放权的概念又一次进入理财产品市场中。

  碳排放产品跌破预期收益

  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行的6只碳排放理财产品中,除了光大银行低碳公益理财产品尚未公布实际收益率外,其余5只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均远低于预期收益率。

  以深发展的聚汇宝超越计划2008年3号(二氧化碳挂钩型)美元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下简称超越3号)为例,其投资运作概念是,1年内看涨二氧化碳排放权。投资期限分别为12个月,到期保本。“这也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价格在未来一年中的涨幅越大,投资者从中获取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越大。”对于超越3号的投资收益,深发展曾经非常乐观。然而实际上该产品的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为0%。 (中国新闻网)

  提醒

  风险比普通理财产品高

  “这些跟碳排放权相挂钩的理财产品,说白了就是结构性产品,一般都是挂钩国外的碳排放期货。”国内某商业银行一位高层透露。不管是挂钩碳排放权、某些股票指数,还是挂钩某些外汇等,其投资运作概念其实都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国内银行从国外引进这些理财产品后再转卖给国内市场。而与碳排放有关的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不外乎国际市场上出现的碳排放期货以及跟碳排放有关的信托公司项目。

  由此,上述高层人士坦言,此类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风险相比普通的理财产品更高。通常结构性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投资者在购买时,需要考虑是否能承受本金全部亏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