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 各方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油价上涨,北京出租汽车9日起增加1元燃油附加费,对此社会各方反应不一,有乘客表示涨价不是唯一方式。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受油价上涨影响,北京出租车对于乘坐距离超过3公里的乘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费由之前的每次1元增加为每次2元。

  北京出租车司机梁师傅表示,北京堵车比较严重,更耗油,提高1元燃油附加费或多或少能够弥补一点油价上涨增加的成本。但也有一些出租车司机担心燃油附加费上涨了,打车的人会减少,收入可能比以前还要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降些“份儿钱”。

  乘客对于再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的看法也不一致。一些乘客表示,油价上涨不应由乘客来最终埋单,通过增加对司机的补助和少收“份儿钱”,也可以达到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的目的。但也有人认为,增加1元燃油附加费不算多,不会影响自己出行时选择出租车。

  还有一些乘客表示,油价上涨比较快,让出租车司机独自承担这部分支出不太合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调整在情理之中,同时希望如果今后油价下降,燃油附加费也应及时取消。

  据了解,2009年11月,北京市完善了出租车租价油价联动机制。当油价在每升6.5元至每升7.1元时,对乘距超过3公里的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自2009年12月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了5次,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涨,北京市93号汽油价格调整为每升7.85元。为疏导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在政府和企业继续对出租车驾驶员发放燃油补贴的基础上,北京市相应调整了燃油附加费标准。(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