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今年IPO计划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新华人寿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疲软,全年表现是否能有去年般强势也不得而知,但这似乎并不太影响新华人寿上市的打算。新华人寿总经理何志光于4月10日在上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公司依然会争取在今年实现上市计划。此前,市场曾有分析认为,受新华人寿自身准备、监管及市场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其上市进程或将推后。

  本报记者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曾报道了新华人寿给自己定的IPO时间即在今年,而规模可能会在200亿—300亿元。新华人寿的上市之路实则酝酿已久,在汇金接手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以及股东140亿元注资后,新华人寿去除了公司治理结构、资本金这两大阻碍上市的“绊脚石”。

  相比较其他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似乎更热衷于养老社区项目,如果说新华人寿的老对手泰康人寿在这方面的“声响大于动静”的话,新华人寿则表现的更加低调些。此前本报披露了,新华人寿将在海南三亚发展养老社区。何志光于昨日也予以了确认,并进一步透露,该公司目前在上海、北京、长白山等地区寻找到了养老地产项目。

  目前,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向保险以外的金融领域伸出了触角,除在综合金融方面走在最前列的平安集团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及太平洋保险集团均已经在银行、基金等领域有所出手。

  同样,作为国内寿险业第二梯队领头羊的新华人寿显然对综合金融并非没有想法,而支撑其这个想法的最大支柱之一就是汇金这个“高枝”。汇金除去能给新华人寿带来资金支持外,其在国内金融业中的特殊地位和资源更是其他保险同业可望不可即的。

  何志光在今日表示,新华人寿对于未来的一个想法就是要成为“以寿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集团”。而在新华人寿的打算中,一个券商牌照似乎是其比较想得到的。在谈到新华人寿的综合经营规划中,何志光下意识地“举例”称,汇金目前手上的券商资源比较多,同时监管部门要求“一参一控”,“那么是不是可以卖给‘我们’呢?”不过,何志光也表示,这仅仅是“我们的一些想法”。

  目前,属于“汇金系”的券商共有10家,分别为国泰君安、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齐鲁证券、瑞银证券、中金证券、中信建投,中投证券等。

  从保监会连续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来看,在去年被新华人寿赶下前三位置的太平洋人寿已经迎头赶上,已经夺回了“探花”地位。同时,新华人寿和太平洋人寿的差距也被逐渐拉开,在1月份的时候,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比太平洋人寿仅少了6.1亿元左右,但到了2月份,差距被拉开到了1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