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格局演变快 创新业务将推动券商超常规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1.84%、69.23%和56.77%,这是近三年来经纪业务收入在国内券商总收入占比的变化。这反映国内券商“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弱化的同时,也表明投行等业务在券商业务构成的分量日益凸显。此外,在资管、直投等新业务的推动下,券商将迎来超常规的发展机遇,业务收入构成将进一步演变。

  经纪收入占比持续下滑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表明,最近三年里,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在加速下滑,由2008年的71.84%降至2009年的69.23%,再降至2010年的56.77%。

  数据显示,106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1.02亿元,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及服务净收入1084.90亿元,占比为56.77%。而在目前已披露2010年财务报告、且有可比口径的55家证券公司中,去年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平均为54.54%,低于56.77%的行业整体水平。

  整体而言,上述55家已经披露年报且有可比口径的券商中,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低于行业56.77%整体水平的有20家,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占比高于50%的有44家,占比低于50%的有11家。

  单家公司而言,上述55家券商中,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占比最低的为瑞银证券的17.39%,其次是平安证券的25%,第三是第一创业证券的25.66%。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占比营业收入最高的为深圳某中型券商,该比例竟然高达116.17%。

  业务格局持续演变

  在经纪业务占比连续下滑同时,投行业务呈现跨越式发展,收入占比由2008年的8.49%上升至2010年的14.25%。即使在2009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也达到了7.39%。在去年的投行业务占比中,已披露2010年财务报告、且有可比口径的55家券商中,最高的平安证券达63.18%,其次为是瑞银证券的49.13%,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占比在20%以上的券商除了上述两家外,还有4家,分别为中银国际的40.5%、第一创业证券的31.98%、民生证券的24.26%和国信证券的22.88%。

  除投行业务的爆发改写券商业务格局外,还有报告认为,现阶段正在开展的资产管理、“保荐+直投”、新三板扩容、对冲基金和“融资融券+转融通”等新业务也将给券商带来“超常规”发展机会。以资产管理为例,去年下发的《关于调整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显示,监管层拟将集合计划改为事前告知性备案,这意味着集合资产集合扩容将驶入快车道。而去年的数据显示,去年资管收入占比已从2009年0.78%上升至了1.14%。

  同时,现在券商普遍采用“保荐+直投”模式不仅使得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带来的回报率也在逐年上升。相关据显示,去年“保荐+直投”上市公司数量达10家,平均回报率为3.8倍。而今年前一季度已有7家“保荐+直投”公司上市,平均回报率已升至4.68倍,最高回报率甚至达7.43倍。

  而作为监管部门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新三板扩容已如箭在弦。新三板的扩容,不仅会给券商投行的承销发行、兼并收购业务、直接投资业务等带来巨额增量,还会让券商直投业务进一步蓬勃发展。(桂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