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今年回报率5.4倍 数量逼近过去两年之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大放异彩之后,今年以来,券商直投项目IPO(首次公开发行)数量大幅攀升,投资回报率仍居高位。截至4月10日,今年以来在16家过会或实现IPO公司中出现的券商直投身影,数量直逼过去2年券商直投参股IPO项目数的总和。统计显示,今年已上市的9个IPO项目将为4家券商带来9.8亿元账面浮盈(按发行价计算),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5.44倍。

  项目数赶超前两年总和

  4月7日,由广发证券保荐的纳川股份登陆创业板。广发证券直投子公司广发信德于2009年8月,出资1548万元获得纳川股份400万股,按31元的发行价计算,广发信德浮盈1.08亿,投资回报率高达7倍。

  自2009来,券商“保荐+直投”模式所创造的高收益率受到人们关注。今年以来,“保荐+直投”继续演绎疯狂。纳川股份已是今年以来第8个此类项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9家被券商直投子公司参股的企业IPO上市,占今年以来全部IPO上市企业总数的10.7%,其中8个IPO项目采用了“券商+直投”模式。

  除上述已上市项目外,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0日,仍有7个已过会项目隐现券商直投子公司身影。其中,由中信证券保荐的浙江开山、九牧王,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分别于2009年12月和2010年3月向这两家公司注资;由广发证券保荐的鸿利光电和林洋电子,广发信德分别于2010年3月和6月向这两家公司注资;由平安证券保荐的通达动力和贝因美,平安财智分别于2009年8月和2010年3月向这两家公司注资;由海通证券保荐的闽发铝业,海通开元于2010年向其注资。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和2010年两年,共有18家有券商直投子公司背景的公司实现IPO。然而今年以来,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券商直投子公司投资的企业中,就有16家过会或成功IPO。

  平均回报率5.4倍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0家券商获得了券商直投业务资格,并建立了直投子公司。今年以来,国信弘盛、金石投资、广发信德和国元股权投资4家券商直投子公司分享了9个项目的盛宴。据统计,这4家公司分别于2009年前后入股9家公司,共注资1.8亿,按照项目发行价计算,这9个项目为它们带来11.6亿元的市值,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5.4倍。

  其中,国信弘盛是今年以来的最大赢家,占据上述9个项目中的4个。所参股的中海达、腾邦国际、张化机和维尔利先后实现IPO,按照IPO发行价计算,这4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7倍、4.5倍、4.8倍和7.4倍。仅张化机一个项目可为国信弘盛带来2.2亿元的浮盈收益,即使除去被划转至社保基金的312万股的影响,国信弘盛仍获得1.3亿元的浮盈收益。

  金石投资和广发信德分别有2个投资项目上市。按照发行价计算,金石投资参股的恒泰艾普和东软载波,投资回报率分别为3.4倍和5.2倍,恒泰艾普3.4倍的回报率为今年以来最低项目回报率。2个项目中,金石投资共注资了4400万元,按发行价计算,可获得1.86亿元的账面浮盈。广发信德发力明显,其注资的安居宝和纳川股份的投资回报率分别达5倍和8倍,2348万元的投入可为其带来2亿的账面浮盈。

  此外,国元证券直投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的项目顺荣股份成功IPO上市,4.9倍的投资回报率可为国元股权投资带来1亿的账面浮盈。(见习记者 曹攀(微博专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