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歌尔声学:49机构持股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52

  2011-4-11

  这是一家注册于山东潍坊的地方民企,经济危机肆虐的2008年才登陆中小板,却出人意料地吸引了49家机构扎堆持股。截至去年底,这些机构持股多达7038.8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更是高达78.21%。

  这就是A股市场唯一量产3D眼镜的生产商歌尔声学(002241.SZ),其机构持股比例在所有A股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人寿。

  而截至2009年底,歌尔声学的机构持股还只有4458.84万股,机构持股市值为17亿。这意味着,公司2010年的机构持股数量比上年增加2580万股,同比大增58%;机构持股市值比上年增加21.48亿元,达到38.48亿,同比大增126%。

  机构扎堆的股票,股价往往飞涨,歌尔声学也不例外。去年,公司股价自年初的19元左右涨至年底的55元附近,全年涨幅高达136%,并一度创下58.6元的最高纪录。这无疑让这些去年初就开始布局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吸引机构的主要原因,是歌尔声升独树一帜的主营业务,以及大幅劲增的业绩。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蓝牙系列产品、便携式音频产品、3D电子眼镜、LED系列产品等,而且是三星3D眼镜的唯一供应商。在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领域,歌尔声学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国际第三;在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居国内第二;在蓝牙耳机领域已成国内第一品牌。

  作为微型电声元器件龙头,歌尔声学业务涵盖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声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赢得多家国际客户,这些客户包括三星、惠普、思科、LG、松下、西门子、NEC、富士康、华硕、联想、中兴通讯等。

  正是这样的行业地位,加上去年以来3D电影和电视在全球掀起热潮,公司业绩表现抢眼。去年一季度,歌尔声学就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72.86%,实现净利润2704.04万元,同比近增长3781.24%,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去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席位均被机构占据。这些持股机构中,包括汇添富、泰达荷银、中海、申银万国、上投摩根等知名基金,仅基金持股数量就达到4024.1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44.71%。

  去年第二季度,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89.26%;实现净利润9931.71万元,同比增长382.11%,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366.67%。再度吸引了机构的青睐。

  前不久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主营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134.63%,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176.11%,全面摊薄EPS为0.73元,接近公司三季报预测区间150%~180%的上限。

  “在股市最沉闷的时候,我们定向增发23元的价格,被机构主动抬高到33元每股,微型麦克风、蓝牙耳机、3D眼镜,每一项都是行业第一。”歌尔声学董秘徐海忠自信地表示。

  与当年比亚迪电子通过锂电池业务成功切入手机领域成为手机代工的主力厂商相似,歌尔声学通过3D眼镜和电声器件成功切入电视相关代工领域。有业内分析师因此认为,无论从垂直一体化战略看,还是从大客户战略看,歌尔声学将成为下一个比亚迪电子。

  不过,尽管公司在国内3D眼镜领域有着明显的领先地位,但当前3D眼镜芯片的核心技术仍被三星、索尼等国外公司垄断,歌尔声学仍面临技术方面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