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漩涡:一季度5起离职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152

  2011-4-11

  进入2011年,当大家的目光还盯在公募离职潮时,阳光私募也掀起了一波离职潮。

  一季度以来,陆续已经有5起案例,而此前的两年时间(2009年~2010年)所有分家、离职案例加起来约15起。

  离职的原因虽然公告里各有各家理由,但仔细看看仍然是业绩惹的祸。《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发生变动的这5家私募,公司业绩一直都不是很好,反之在换帅后都有不错的表现。

  离职现象增多

  进入2011年以来,阳光私募数量在不断膨胀,一季度以来就有152只新产品成立,而去年同期仅有94只产品成立。

  新成立的私募出身背景有来自民间投资高手、有公募基金经理出身、有券商研究……原本是各路投资精英人马齐聚的大本营,也发生了“分家”与并购。

  《投资者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大约有5起私募离职案例。从2009年算起来,总量也就有15起左右,虽然看起来不多,但足以让外界明白这片光彩夺目的土地,分家和跳槽有愈演愈烈之势。

  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变动拉开2011年私募分家的序幕。年初投资总监邓继军和研究总监彭迅悄然离开金中和投资,成立了一家新的私募公司,曾军和吴蕊成为接替者。

  曾军1994年进入大鹏证券从事期货和股票交易,历任首席投资经理、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等职务,17年证券从业经历。吴蕊曾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参与制定投资策略和确认贷款风险、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摩根大通的中国消费品分析师、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助理。

  1月份,向日葵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金晓斌离职,陈靖吾接任。金晓斌,东方证券研究部出身,作为向日葵投资公司的核心人物,早在2008年就加盟该公司。

  2月份,北京弘酬投资总监孙燕军因合同到期离职,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新任投资总监由王利峰接任,但接任者的简介在公司网站上还没有公布。

  同月,北京华富励勤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公告投资经理朱精华,新投资团队走向前台。据《投资者报》记者从公司处得到的消息,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就更换了朱精华,以投资总监卜毅文为核心的投资团队早已上任。

  3月1日,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成功收购陕西创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50%股权,成为首例阳光私募并购案。 原投资总监周皇仁、原研究总监张鲁东、原市场总监林佳烨女士全部离职,崔军、邹小丽、刘柏森上任。

  业绩差是主因

  回过头来看,发生经理变动的私募业绩几乎都不令人满意。

  邓继军曾经带领金中河躲过了2008年的大跌,以20.08%的年度收益率成为当年的英雄,一时被传唱。但是在随后的2年时间,A股市场回暖,邓继军的成绩却差强人意。

  2009年曾经的熊市之王——金中和西鼎以33.56%的年度收益位居所有产品后1/3,虽然为投资人赚了钱,但是其收益还是令投资人不甚满意。2010年,其旗下存续期满一年的8只产品平均取得了1%的回报率,业绩表现饱受投资者诟病。

  面对业绩不理想,曾经的投资总监和研究总监黯然离场,仅剩下曾军一人来支持。令人欣慰的是,产品在曾军的带领下重新取得辉煌。Wind数据显示,金中和1期以16.78%的月度收益率暂居3月份首位,另金中和西鼎也以9.6%的收益率排名第八。

  向日葵1号在金晓斌的管理下一直没有什么起色。自从2008年4月份成立以来,直到2009年11月份净值才重新站上1元前,此后一年多时间一直在1元附近徘徊。

  3月份正式公布离职消息的华富励勤投资总监朱精华,情况也是如此。他管理的华富励勤1号成立于去年1月份,但在长达1年的时间内业绩一直在1元以下徘徊。进入2011年后,投资经理更换,净值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1月25日,净值还在99.39元,到了1月28日,就飙升至120.95元,2月1日,继续上升至138.78元,不到10个交易日上涨幅度就达到39.6%。截至3月25日,今年的增幅还有30.5%。

  以数量化投资、FOF产品为卖点的北京弘酬投资总监孙燕军,去年表现也不好。旗下12只产品,自成立以来有一半还发生亏损,这些亏损产品成立的时间集中在去年11月份。最好的一只是成立于2009年6月份,收益率仅为11%。

  被并购的创赢1号成立于2008年12月,可以说是A股市场的最底部,但是两年多过去,业绩仍然亏损10%左右。

  不过,在换帅后,业绩焕然一新。3月份,创赢1号获得了8.66%的净收益,跑赢沪深300指数7.57%。投资总监崔军上任后全部换仓,他坚信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在他看来,买股票应该买估值最低、业绩增长最快的,逢高就阶段性减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