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或成常态 贸易逆差并非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安丽芬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同期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同期增长32.6%。强劲增长的进口导致我国一季度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顺差139.1亿美元。

  “未来逆差很可能成为常态,不必大惊小怪。”山东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王蔚表示,对外贸易最理想的状态是保持平衡,长时间的顺差反而不利于我国的长远发展。

  出现逆差原因多

  海关总署表示,一季度出现逆差是受到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据海关统计,铁矿砂进口1.8亿吨,增加14.4%,进口均价为每吨156.5美元,上涨59.5%;大豆1096万吨,进口均价为每吨573.9美元,上涨25.7%。此外,机电产品进口1729.2亿美元,增长25.6%,其中汽车23.6万辆,增加31.8%。

  在王蔚看来,我国出现贸易逆差是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一直面临考验。各国为了恢复经济,转向刺激本国需求、增加就业、保护本国产业发展等,并想方设法限制进口产品数量和提高市场准入条件。于是,我国出口企业频频遭遇反倾销、反补贴等出口障碍,也使得出口量增幅放缓。

  据导报记者了解,欧盟3月17日正式公布的对我国史上最大的陶瓷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显示,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3家中国陶瓷企业获得个案处理,税率分别为35.5%、36.6%、26.2%,其余大部分企业则按73%的税率征收。“之前,税率仅5%。仅此一项,我国就有1500余家企业遭殃,特别是山东、江西等地的陶瓷企业。”王蔚说,在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下,预计国际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出口型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卷入漩涡。

  “逆差的出现不是坏事。”王蔚表示。目前,我国有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是由出口造成的,但是这部分资金又不能轻易拿到国内动用,于是就不得不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逆差的出现有利于降低我国的外汇储备。

  “如果一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势必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王蔚说,这样一来,这些资金只能拿去投资外国,“为他人做嫁衣裳”,未免有些可惜。另外,逆差对我国的通胀也能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顾春太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贸易逆差实际上等于投资购买生产性设备,只要投资得当,既可以补充国内一些短缺的设备、原材料等,还能提高生产能力、增加就业。”顾春太说,过去我们一直过度强调出口,结果换来巨额的外汇储备,它是财富的象征,但也令我国面临诸多风险。

  山东逆差两倍于全国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一季度表现不俗。据海关统计,山东进出口值为538.1亿美元,同期增长35.4%,增幅超过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福建等主要进出口大省(市)。从出口方面看,山东出口279美元,同期增长32%,仅次于广东的35.4%。但从进出口总值看,山东仍落后于广东的2012.2亿美元、江苏的1212.2亿美元、上海的986.5亿美元、北京市的910.4亿美元和浙江的664.6亿美元。

  “国际金融危机后,山东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出口的措施,即宁愿降低利润也不让出市场份额,以维护跟国际客户的关系,本地出口企业也很配合。等到国际贸易‘抬头’后,我省的出口业务便得到快速发展。”顾春太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进出口都有较大增幅,但是山东一直没有扭转贸易逆差的局势。今年一季度,山东的贸易逆差约为20亿美元,是全国逆差的2倍,不过,优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