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赛跑通胀 险资急拓投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投资者之一,今年以来,在高通胀预期下保险资金如何保值增值,各家保险公司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加息周期下,被市场视为“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开始大幅增加银行存款、买基金和重仓银行股;在不动产投资方面也开始更加多元化,特别是探索投资保障房建设,开启了险资投资的新渠道。

  险资银行存款增7.28%

  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我国保险业投资资产规模达33671.44亿元,其中14599.13亿元用于银行存款,占比43.4%,近半壁江山。导报记者注意到,保险资金2月份银行存款数额较1月增长990.1亿元,增幅7.28%。较去年同期,更是大幅增长34.52%。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资金大额协议存款的年利率已达到5.5%的高位,大大超过去年保险资金运用4.84%的收益率。保险资产管理人士透露,2011年资本市场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通货膨胀及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资本市场的表现。在当前加息通道确认的前提下,银行存款比例还将会被进一步提高。

  3月23日,中国人寿举行了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必须把固定收益类投资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最重要部分”。太平洋保险集团的年报也显示,去年太保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79.5%,较2009年末提高5.1个百分点。

  钟情银行股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保险资金2月份加仓投资243.66亿元。据了解,今年前2个月保险资金投资中,证券、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近15%。

  导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险资申购基金量大增,主要申购者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中国平安的申购基金数量已经达到数十亿元。

  此外,保险公司还大量布局银行股。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的十大重仓股中就有建行、工行、农行、招行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股。中国人寿持股民生银行11.5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1%,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而导报记者查阅了太保2010年报发现,工行、建行、招行、农行和民生银行这5只银行股也同样出现在太保的十大重仓股名单里。

  导报记者获悉,中国平安持有深发展银行5.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6.79%。此外,平安人寿还持股深发展银行1.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54%,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1%。另外,中国人寿也通过旗下2只保险产品账户持股深发展银行9500万股,持股比例为3.05%。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股的整体估值偏低,而且行业增速稳定,正适合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需求。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部分保险公司已积极抢筹银行股。据统计,险资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建行的增仓幅度高达93.98%,主要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持仓。

  转战保障房建设

  3月9日,太平洋保险集团正式宣布,由其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已通过保监会备案。

  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个险资投资保障房的债权投资计划,该计划由太平洋保险集团牵头,以10年期债权投资计划方式融资40亿元,用于上海市徐汇区馨宁公寓等公租房项目建设。

  导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和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都提交了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提案。

  马明哲建议,可以由保险公司设立投资保障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政府对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同时,建议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支持保障房建设。杨超则在提案中建议由保监会、住建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杨超认为,险资可以为保障房建设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

  其实,早在去年9月,保监会就制定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规定险资投资不动产的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10%。截至去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近5万亿元,以10%的比例计算,国内险资理论上约有5000亿元左右的资金可投资不动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认为,今年我国千万套保障房建设共需1.34万亿元投资,而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央拨款、公积金收入总共对其贡献不超过6000亿元,还有8000亿元的资金缺口,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可以作为其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