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思辰:机构扎堆 高管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罗兰

  152

  2011-4-11

  立思辰(300010.SZ)由于是一家打印复印的业务流程外包公司,因此很容易遭受以下质疑:规模发展如何突破地域限制、外包竞争又如何避开价格陷阱、为政府等大客户服务又如何加快收账周期等等。不过,这些疑问似乎都没有影响机构对立思辰的大肆增仓。

  2010年第四季度,立思辰的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短短三个月,从23.63%增长至47.4%,增长了23.76个百分点,增幅仅次于排在第一位的星辉车模。在此前的一季度,机构持股比例还仅仅是6.99%,不到一年,机构持股比例就增长了40个百分点。

  持股立思辰的25家机构中,持股5.3%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在2010年的第四季度,由限售股解禁转为流通股。排除这个因素,机构在第四季度仍增持18.47%,增持2000多万股。而且,社保基金106组合也在2010年第四季度,新进入立思辰,持股数量超过300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与机构增持相反的是,立思辰高管却在大规模减持,从2010年11月1日解禁开始至2011年3月22日,高管已经累计减持433万股,占高管已解禁流通的1265万股的三分之一还多,这些减持累计收获的市值达1个多亿元。

  而且,在基金增仓的2010年第四季度,高管已经减持338万股,涉及的高管也包括财务总监、董事、监事等五位高管,减持人数成为创业板之最。

  高管的减持多发生在2010年12月下旬,立思辰公布定向增发购买友网科技资产的预案之后。2010年11月8日立思辰在停牌近两个月后复牌,出现连续三日涨停,涨幅达33%。

  此后的12月下旬,股价一度上涨超过27元,向前复权已接近首发的最高价。目前,立思辰处于23元左右。

  立思辰与友网科技在此次并购中采用对赌协议:立思辰以自身股票18.57元/股的价格,置换友网科技估价2.98亿元的资产,友网科技则承诺2011~2014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340万元、3042万元、3955万元、3955万元,分别相当于立思辰2009年净利润的49%、63%、82%、82%。若未能达到,则将以股权或现金的方式就差额部分进行补偿。

  显然,友网科技在这份对赌中,看好立思辰的股票价值会超过18.57元,而立思辰也似乎做了一次稳赚不赔的保底生意。

  实际上,立思辰2010年已经实现净利润6059.6万元,同比增长26.22%。立思辰未来的发展,按照立思辰上市的初衷,是要建立覆盖全国的营销及服务体系,也就是在全国的大规模推广其文件管理外包、安全打印、视音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商业模式。

  不过,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外包网CEO齐海涛认为,办公服务和文档管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定存在非常现实的需求。

  但是,市场的难点在于办公服务与当年的IT服务类似,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域局限性,这就造成服务很难实现规模化。这也就是大企业更容易接受的原因。个人认为立思辰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向云外包模式继续迁移,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立思辰显然将要面对一系列问题: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40.54%、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7.52%,采购支出增加、支付投标保证金及人力资源成本增加,最终,导致2010年底,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比2009年度减少251.82%,仅为-0.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