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国资公司大股东地位暂保鄂武商A控股权之争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谢 静

  4月10日晚,鄂武商A(000501.SZ)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未发生变更,并于4月11日开市起复牌。

  鄂武商A股权之争短时期内再度风起云涌:

  4月8日,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投资”)通知鄂武商A,称其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566.3433万股,之后与其关联方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湖北银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占比鄂武商A总股本的23.83%的股份。

  彼时,是银泰投资与其关联方在本年度第二次增持鄂武商A的股票——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两度挑战鄂武商A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如果说,银泰投资的“利器”是把握时机、以在二级市场增持鄂武商A的股份。那么,武商联及其控股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统称“武汉国资系”)的杀手锏就是挖掘可以与自身结成“统一战线”的一致行动人来保证自身控股地位不动摇:

  3月28日,银泰投资及其关联人在二级市场增持鄂武商A47.7187万股股份,以不到一千万的代价,以0.02%的微弱优势超出“武汉国资系”所持鄂武商A的股份总额;第二日,“武汉国资系”与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发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其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并最终以持股占比鄂武商A总股本22.81%险胜“银泰系”。

  4月6日,“银泰系”以不到一亿元的代价,以1.02%的优势再次超越“武汉国资系”所持鄂武商A的股份比例;仅相隔一天,也即4月8日,“武汉国资系”与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商联与开发投同意在鄂武商A所有对董事会的安排和股东大会表决等决策方面保持一致。从而,“武汉国资系”里再多一位一致行动人成员,以总计持有占比鄂武商A总股本23.99%、超过“银泰系”所持占比鄂武商A总股本比例23.83%不过0.16%的微弱优势,再次压倒“银泰系”,掌握了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两大股东对鄂武商A的控股权之争持续多年,如今斗争已至白热化的阶段——一者不惜重金砸向二级市场,一再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一者“广结善缘”,到处拉拢一致行动人来维系自身的控股地位不动摇。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将于4月11日审核鄂武商A的配股申请,该项目拟定以2009年年底公司总股本50724.8590万股为基数,以每十股配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不超过10.65亿元,用于“摩尔商业城”项目。

  多位券商研报中,对鄂武商A未来业绩持看好态度,甚至有分析师认为摩尔城将是公司主要看点。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配股计划若能实行,将会增加鄂武商的总股数额,彼时“银泰系”控股鄂武商A的成本恐将水涨船高。而最终,鄂武商A控股权鹿死谁手,尚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