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多省反映供地指标仅能满足1/3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土部日前召开全国土地供应调研报告会,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从调研情况看,31个省(区、市)都反映计划指标不足,多数反映下达指标只能满足需求的1/3。

  董祚继说,国土部共抽调369人组成调研组,用时一个月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179个县市的实地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发展愿望强烈,各地均出现用地需求高涨的态势,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各地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出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1个省(区、市)全年用地需求总计达到1616万亩,远远大于年度计划指标670万亩。”董祚继说,调研组调查发现,31个省(区、市)都反映计划指标不足,多数反映下达指标只能满足需求的1/3。

  目前的数据显示,有8个省份今年的用地缺口超过40万亩,像新疆用地需求预计将达120万亩以上,是2010年的近2倍,是2009年的近4倍。

  ◎ 在地方政府要供地指标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就很有可能产生其他问题,值得警惕。

  增值税为主消费税为辅

  有望纳入税收体制改革重点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已经被纳入到2011年我国税收体制改革的重点。以增值税普遍征收为主的改革思路已经纳入到我国“十二五”税收体制改革的重点。

  据报道,改革将有效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收入分配的调节。而改革的主要思路就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此外,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结构可分配环节进行合理的调整。按照目前确定的思路,我国将逐步建立以增值税普遍征收为主,消费税个别调节为辅的流转税收制度。

  2010年11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就“十二五”期间税收制度改革的思路发表文章表示,立足于普遍征收为主与特殊调节为辅,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和完善消费税为重点,优化货物劳务税制。

  ◎ 对于今年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透露了几大重点,其中包括: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根据五年总体规划,今年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与此同时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

  粮食调控战略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收储战局可能重构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我国粮食调控政策的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上报至国务院。

  据报道,“规划”对2008年来我国粮价异常波动做了深度分析,明确指出我国粮食调控的基础与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有来自不同层面的利益博弈和冲突,致使现行的粮食调控机制已经被实质性弱化,政府调控难度和成本日益增大。

  较为具体的分析是,政府连续3年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等托市政策,促使市场因此逐步形成了粮价只涨不跌的预期;而去年以来中粮、华粮等多元主体参与夏粮收购,由此打破中储粮政策性粮食独家垄断收储格局,也被认为是反而形成“逆向调控效应”——增加了市场垄断、推动了粮价上行、提高了政策执行与监督成本、增加了宏观调控的复杂性。

  “规划”还建议国家尽快规划粮食调控机制的顶层设计,其中包括目标与原则、调控机制、制度框架等。该建议特别强调,粮食调控改革要“注重培育和扶持政策执行主体,鼓励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强化储备吞吐轮换、物流加工、进出口协调配合”、“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产能扩张”。

  ◎ 由于供需趋紧、成本上升、政策支持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粮食价格近年来已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新高粮价时代的来临,也对国家宏观调控提出了新要求。

  美国推迟出台中国等

  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报告

  美国财政部日前宣布,推迟发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半年度汇率评估报告,原因是4、5月间将举行多项国际高级经济会议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这些会议包括4月14日到1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月16日到17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5月份举行的第三次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财政部每年4月15日和10月15日应向国会提交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评估报告,如果报告将某一贸易伙伴定为“汇率操纵者”,美国将发起谈判,并可能对有关国家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上一次半年度汇率报告在推迟了近4个月后,于今年2月4日才发布。报告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原因是中国汇率政策“在技术上不符合汇率操纵者的条件”。

  ◎ 近年来每到汇率报告要出台时,中国会不会被定为“汇率操纵者”总是备受瞩目。不管是布什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近年来都拒绝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