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复活大盘再上3000点,等一季报春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之前的暴跌被认为是大资金换仓所致,上周137亿资金跑步进场大盘冲回3000点,震荡或继续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上周三个交易日,大盘华丽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收于3030点,创出连续5个月以来的新高,多头情绪得到一定程度释放。

  与此同时,在一季报的支撑下,近期备受争议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止跌反弹。大盘跨过3000点大关,多数市场人士对大盘行情转向乐观。

  水泥股一马当先

  上周3个交易日,大盘呈现普涨状态,沪深两市本周总计成交7866.43亿,与上周13705.49亿相比萎缩约5839.06亿。

  根据万隆证券统计,上周两市资金累计净流入137.8亿元,相对于清明节前一周的净流出243亿元有明显增加。上周净流入排名前列的板块是:有色金属、化工化纤、煤炭。

  股市50个行业板块中有47个板块上涨。盈利预测的大幅提高刺激水泥板块集体飙升,以6.08%的涨幅成为上周A股市场的领头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水泥股受益于保障房的建设,再加上业绩超出市场的预期,受到市场的追捧。

  除了水泥板块,有色金属、医疗器械、煤炭、钢铁和农药化肥5个板块涨幅亦超过3%,分别上涨3.42%、3.38%、3.31%、3.15%和3.08%,分列涨幅榜第2至6位。另有3个行业板块下跌,酿酒行业、船舶制造以微弱绿盘报收。大成股份(600882.SH)因为矿产资源的注入,由农药企业转型为铁矿石开采企业,受到市场热捧,连续收出3个涨停。

  中小板创业板复苏

  随着一季度业绩浪的展开,产品价格上涨概念股反复活跃,创业板和中小板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开始反弹。

  莱宝高科(002106.SZ)从2010年12月以来开始调整,股价从12月到清明节前的下跌幅度接近25%,4月8日,莱宝高科的日涨幅达到8.49%,一根长阳挺立。

  而威尔泰(002058.SZ)、安纳达(002136.SZ)、川大智胜(002253.SZ)等中小板股票,也在4月8日强势涨停。

  对此,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杜亮认为,经过前期暴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短期有反弹需求,在加上一季报业绩的支撑,表现活跃很正常。

  对于创业板前期的暴跌以及清明节后的反弹,有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大资金蜂拥进入大盘的煤炭、钢铁、银行甚至地产类股票,而只能抛弃已经成为鸡肋的创业板,导致创业板的暴跌。

  “股市上涨,或是资金要巩固已有阵地,必须稳住权重股。创业板的暴跌就是大资金换仓完成之时。”这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而如此说来,形同鸡肋的创业板中小板的暴跌,更大的可能是在大资金完全换仓完毕之后,主动扫清残余鸡肋筹码的一种主动清盘行为而已。

  把握一季报行情

  对于后市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表示,后市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涨跌幅度不会太大。

  “虽然下周面临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但是基本已被提前消化。不过大盘趋势性机会仍然概率很小。”杜亮告诉记者。

  杜亮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反弹也是有一季报的业绩支撑,投资者在接下来可以把握一季报中的交易机会。

  截至4月8日,共有64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预告,总体看来一季报喜多忧少,预喜比例达到八成,季报行情汹涌。

  在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江西水泥(000789.SZ)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预计增幅在20倍至23倍之间,其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也高达0.009元。美欣达(002034.SZ)、朗源股份(300175.SZ)、深鸿基(000040.SZ)、山东海化(000822.SZ)、四川九洲(000801.SZ)、华西村(000936.SZ)等公司的预计增幅也在两倍以上。

  而华平股份(300074.SZ)、氯碱化工(600618.SH),一季报预增当天,牢牢封死涨停。天士力(600535.SH)、巨化股份(600160.SH)等也在4月8日强势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