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国春梦华南“漂亮50”2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南方有很多好公司。南方有很多猛公司。

  本期“漂亮50”是最大的一次寻找。

  它包括了地理意义上的华南、华中和西南。

  优势在电子、信息、有色、白酒、家电。

  特别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这是理财周报给你的“漂亮50”2号。

  也许你还在茫茫股海中寻寻觅觅,蓦然回首,在理财周报突然发现那个“它”就在身边。无论是短期操作,还是价值投资,它们都值得你看一看。

  上一期,理财周报建立了拥有50只个股的大北方股票池;这一期,我们继续转战中国版图,在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的707家上市公司中献上南方的50只金股。

  7大指标过滤707家公司

  A股拥有全国30多个行业2133只股票,而对于南方,哪些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哪些个股又是业内翘楚,这是理财周报本期寻找金股要过的第一关。

  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电子元器件行业起步最早,规模已成气候。发展至今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电子元器件企业和相关企业,同时也聚集了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的电子元器件行业自然成为首选。而与之同属高科技产业,具备相似特性的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紧随其后。

  同时,对于广州、深圳、武汉和长沙等大城市聚集,人均消费水平居高不下的南方,消费行业极具竞争力。而在北上广深四大“高房价”城市中,南方占据半壁江山,房地产行业四大龙头招保万金更是悉数坐落广东,因此,房地产和建筑建材行业不得不引起关注。

  此外,地处水稻主产区的农林牧渔行业和拥有云南、湖南、贵州和广东等几大稀有矿藏带的有色金属行业也成就了大批优质上市公司。

  经过第一步优势行业的筛选,第二步如何从中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呢?良好的三年财务数据、行业龙头、核心竞争力、完善的产业链、热点题材、市场估值以及2011年利好因素等7大指标便是第二道过滤器。

  但要每只股票符合所有条件未免苛刻,根据行业、产品等的不同视情况而定。比如西藏城投(600773.SH),一只由医药股转身而来的房地产股票,既非行业龙头,也无让其高枕无忧的土地储备,但西藏区域概念让其成为市场罕见的宠儿。

  50只金股的价格与价值

  在7大指标中,既有公司基本面的考量,也有市场因素的参照。无论是短线操作还是价值投资,50只股票总有你满意的一个。

  题材年是理财周报对2011年的A股做出的判断,新能源题材的南玻A(000012.SZ),抗通胀概念的有色金属,还有“苹果风”中的莱宝高科(002106.SZ)等都是资金追逐的重点。

  此外,我们更多的是从价值投资方面挖掘,因为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拥有良好盈利能力的公司才能持续的为投资者带来超厚回报。

  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等行业龙头,尽管在近两年国家调控政策下备受压抑,但其充足的土地储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处在地板上的估值仍然担当起带领指数上扬的领头羊。

  而医药行业的后起之秀沃森生物(300142.SZ)在仅1.5亿元的净利背后却逐步掌握着铀一般的核心技术,等待投资者的不仅是某个时间窗口下的平仓获利,更是5年后的超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