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与肖风的梦想之间有长长隧道,有风猎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春天里。继续看博时。

  上周专栏写到博时在2010年亏损全行业第一,风格飘移是重要原因。而近来种种迹象表明,它正驶入隧道,有些迷离。

  既然第一梯队的博时进了隧道,那么很多跟在后面的公司接下来恐怕都免不了踩刹车,打大灯。

  也许你会好奇一问,隧道里有些什么?

  博时领袖人物肖风曾在不同场合提到,未来要把博时打造成“全能型”的资产管理公司。他甚至在一年多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一个命题让所有员工思考:十年之后,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管理过万亿资产的公司?

  全能型与管理资产过万亿,这两个愿景相辅相成。

  然而,什么才叫全能型呢?我们来看看现状。

  截止2010年底,博时已成立的23只基金里,有三只基金的名称里面含有“成长”字眼,分别为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基金、博时新兴成长基金。

  以博时创业成长基金为例,投资目标一栏这样描述:本基金通过深入研究创业成长型公司,挖掘该类型公司的投资机会,力争为基金持有人创造出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不过有趣的是,截止2010年底,它的第一大重仓股是盘江股份;第六大重仓股是葛洲坝,第七大重仓股是中国西电,第十大重仓股是中国北车。

  也许这些都是好公司,但我实在很难将这些大象级的公司与“创业成长”这个词联系起来。

  再看另外两只基金。在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你能看到招行、万科、农行等定海神针。

  在博时新兴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里,你能看到中国平安、华夏银行、泸州老窖等“传统产业”。

  看到这里,你可能快要明白我想说什么了——我想说的是,你基本可以把一只基金的名称忽略不计——一只基金无论叫价值,叫成长,叫中小盘,甚至叫特许什么的,其实它买的股票都差不多。

  没错,这就叫风格的整体飘移,你懂的。

  再来看另一个有趣的指标:业绩基准。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与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尽管一个成长一个价值,但它们的业绩基准完全一样,都是沪深300指数*80%+中债指数*20%。

  再仔细研究下去,你会发现博时的十几只股票型基金,业绩基准都大同小异。

  到了这里,也许你能回答我在上期专栏提出的问题了:博时在业内率先划分出7个风格小组,总经理肖风也一直强调要防止风格飘移。但为什么博时的风格在去年依然严重飘移?

  对了,不是小伙子们太硬,只是契约太软。

  中国的古人早就说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可惜概念是成不了规矩的,那只是女孩们夏天的裙子,花花绿绿,随风摆动。

  唯有契约,才算规矩。契约太软,风格就要飘。

  大家照照镜子,软的可不止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