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活色生香的文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主编 夏日

  上班的路上,偶然遇到一本杂志,一幅照片,立刻触动。

  斑驳的四合院的台阶上,一行字:如果时光,是记忆的橡皮,我自己相信,永远不使用它。

  如果你与我一样,是个对过去总念念不忘的人,一定会被这样的文字,这样的场景所打动。

  打动人,是文字的长久功能之一,为了这,《理财周报》专门定制了一些专栏。专栏的目的是什么?我想,是有更多更多的打动你我的文字,而不是其它,更不是作者个人观点的突出表达。

  好的专栏,首先应像一幅画一样,有趣而生动。有趣而生动是专业概念的前缀吧;有趣而生动也是深刻观点的前缀吧。

  大陆媒体普遍缺少专栏,缺少专栏作者。财经媒体同样是好专栏的贫矿区。按理说,面对这样一个活色生香的市场,面对这样十几亿活色生香的人群,有趣而生动的文字应该是受到欢迎的。

  《理财周报》开始系统性地建构专栏品牌,从过程看,作者面对的窘境是几个,一是容易急就章,仓促应战,不从容,而从容是可以从字里行间里看出来的;二是难以坚持,有了些文字或专业的养分,但容易很快耗光,难以为继;三是人的思维跳跃的障碍,本来安居陶然,却总想串场,为摇滚爱好者定制了布鲁斯的情调,不搭。

  总想,在这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眉飞色舞的气场,多找到一些活色生香的段落,抑或活色生香的文字。

  这一期,我们的证券市场实验室继续为你寻找“漂亮50”,执行主编罗周为这个专题取了个很温暖的名字,也许他想告诉你的是,这是一些可以让你想入非非的公司,它们之中有些现在就很生猛,但更多的还需要你有一点耐心,慢慢地等待它们长大。

  零售银行实验室的编辑记者们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们让理财周报成为首家发布中国私人银行最全面也是最权威调查报告的媒体。

  有一组数字吓了我一跳,9家中资私人银行为9万多客户管理着1.5万亿资产。这代表什么?这笔资产的数量相当于目前A股总市值的4.6%,相当于2010年中国GDP总量的3.8%,私人银行再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也许很快你就会和它来一次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