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近光明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剑 【理财周报北京新闻中心·见习记者】

  “19楼”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却又熟悉的“意象”。

  股票、理财、广州、上海、报纸、编辑部、……因为是新人,这里所有的人和事,在我的脑海中都仿佛是一处处留白,无声、无影、无息,我只能借助北京同事们的“如簧巧言”,以及自己不太靠谱的想象,笨拙地去揣摩19楼的故事和那一群可爱的人。

  家河说兰兰“动如处子,静若脱兔”。想来纵使工作繁碌奔劳如涛浪袭来,她犹能吐气如兰,沉静如初,正如王语嫣面对万千招式变幻,都能安然解拆。而所谓“静若脱兔”,不禁令人遐想。

  晓萌姐又道陈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最是深藏不露之人。他平素闷然不语,埋首工作,偶一发声,便已惊彻众人。而他带着湖南口音的“领袖体”发言早已让大家惊呼“扫地僧”驾临。所以,对这位奇人陡然增了三分敬仰,而庆婉所感受到的“威胁”,我终于能理解了。

  张静则被大家比作小龙女,我想这是最合适不过了。每次在电话里听见张静的声音,总如一泓清泉流过心际,甘冽沁人;而观其文字,又如侠女翩翩,所谓“琴心剑胆”,莫非说的正是她?

  还有,长着一双柔情似水的大眼睛的曹玲姐一定亲切近人,提着酒壶的“骚客”江勋老师是否真的“斗酒百篇”,滑明飞为什么被称为“金正滑”;还有淑女如程灵素的潘青萍,名如仙子的丁青云;……

  这些天,所有人“可能的模样”又一次一一印入我的脑海,或高大威猛,或小鸟可人,或雷厉风行,或沉静如海,或一本正经,或八卦吐槽,或清晰可鉴,或模糊变形。不管与否,对我来说,你们已不再陌生如初。

  因为初到报社,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有些懵懂无知,又充满好奇。

  每天,我都迫不及待地想拨开横锁在自己眼前的迷雾,要把远方的你们看得更加真切;我想静静沉入工作之中,忘记空间,好让自己离19楼更近一些……

  更重要的是,19楼仿佛一个久违的“意象”,从未谋面,却有仿若熟稔。我想写一首“诗”,而它是最好的那个“意象”。

  一直以来,我都怀有一份新闻理想,它常常触及着我内心深处最纤弱的部位。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温存,努力找一方润土使之茁壮成长。那里有风吹拂,阳光充裕,那里“接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

  梅波老师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职业的光明顶”。我不敢确定19楼就是我的“光明顶”,但我知道,在我一步步走近19楼的时候,我的“光明顶”也更近了,而我的理想之“诗”也越来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