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在的沃森只是5年后的1/10个沃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执行主编 罗周

  周五清晨5点38分。电视里的画面是全球著名的奥古斯塔阿门角,这个举办了73年的美国名人赛球场,只接受全球最最优秀的挑战者;眼前电脑里却是沃森生物的K线图,它从158到105.93的左边通道,挑战的是你极限忍耐力。

  需要再次重申,我的研究是基于公司价值,而不是讨论公司价格。更明白地说,我在干的是一件寻找预期和兑现预期的活。这是更有意义的事。

  9价、13价和23价组成的肺炎系列疫苗,决定着沃森生物未来三年至八年区间里最重要的公司价值——保守推算,它可以等于现在的三个沃森生物。但必须等待。也希望你,密切关注关于这3个疫苗每一个动向及进程。

  重组(汉逊酵母)乙肝疫苗已经获得临床批件,另一个CPG佐剂增强型乙肝疫苗已进入申报临床阶段。这两个疫苗的区别在于,后者属于增强型,犹如汽车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放大效果。今年将进行生产车间设计和建设。

  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已完成三期临床并申报批件。另一个重磅炸弹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Hib联合疫苗,将在年内提出注册并申请临床。

  关于它的第三梯队——进入临床前研究的疫苗,进度如下:CpG佐剂增强型狂犬病疫苗今年申报临床;PIKA佐剂喷鼻流感疫苗碰到的技术障碍是喷剂在鼻腔内停留的时间难以达到预期时间,与动物实验存在差异;水痘减毒活疫苗与CpG佐剂增强型狂犬病疫苗共用细胞平台,进度一致;伤寒Vi、副伤寒结合疫苗完成临床前研究一半以上工作;冻干A、C、W135、Y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临床前研究即将结束;Hib+HBV+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研究刚启动不久。

  我与李云春、陈尔佳讨论得最久的疫苗是重组HPV疫苗。我再三验证,所得出的结论是今年将申报临床申请。关于沃森生物的重组HPV疫苗,要有更长的观察期。

  这亦是我对沃森生物新产品的进度和阶段的考察。自然,告知的只是结果和要点提示。这应够了。

  你同样需要明白,沃森生物可能永远无法成为默克,或者葛兰素史克。因为你很可能无法见到它们的全球原创疫苗——它们无法承担10亿美元以上的原创疫苗研发投入;中国不鼓励承担原创疫苗研发性风险;它们更多在用最短时间去跟进和升级。所以,沃森生物也无法享受基于全球市场的最大收益。

  你同样需要明白,国家药检局的行政审批流程并非按时作业,流程的诸多不确定性是个大问题。所以,它的预期亦会因此而改变和影响。

  我颇为担心沃森生物的渠道宽度不够,你可观察到它2010年的前五名销售客户——开封众诚生物公司,4291万;泰凌医药(江苏)公司,3618万;江西赣卫公司,2865万;国药控股广州公司,2749万;济南中信医药,2490万。这五个销售渠道占比高达44.64%。没有考察这些渠道是否各区域的主流渠道。

  我对它不改初衷。等待它从1/10做到10/10。用不了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