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要求城商行 要严守风险底线 审慎跨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韩雪萌

  今年“两会”期间,中小银行发展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根据银监会数据,全国城商行2010年末平均资本充足率12.84%,比2005年末提高7.71个百分点,国内147家城市商业银行单家资本充足率均超过10%。在自身实力提高的同时,城商行整体竞争力也显著提高。在监管部门的引领推动下,全国城商行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取得了初步成效,城商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城商行也面临着下一步发展的棘手问题。4月1日,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上,银监会与全国140多家城商行就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的战略方向进行了探讨。“严守风险底线,坚持科学发展”,成为本年度城商行论坛的主题。

  当前,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和经营模式上初步形成了各自的特色,部分银行致力于为社区、市民、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部分银行积极向市(县)地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为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均衡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据表明,截至2010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6万亿元,占其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1.5%,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3193亿元,比年初增长44.4%,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4.8个百分点。

  随着城商行资本金实力不断增强,部分银行在不断扩大发展空间的同时实现了经营转型,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在市场力量的驱动下,也有少数行在战略扩张的过程中,发展基础尚不牢固、经营管理方面不足、内部风险控制不严等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去年年末发生的齐鲁银行案件,就给近年来一直在快速轨道上发展的城商行敲响了警钟。

  在论坛的主题发言中,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提示城商行要改变以往发展中的“三不”现象:即不匹配、不持续、不平衡的格局;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遵照内控至上、合规为先、风险可控的要求,审慎从严推进城商行跨区域发展;要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守好风险底线,把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平衡。监管机构将从资本充足率、公司治理、风控能力、信息科技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后评估,并把后评估的内容纳入下一步审批新设分支机构的前提条件。

  对于阎庆民所提到的问题,许多城商行掌门人都有同感。其中有一位城商行的董事长就认为,在城商行发展的现阶段,不匹配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也就是一些城商行过于追求发展速度,而忽略了规模扩张与其自身内控制度和管控能力相匹配。

  记者在论坛上采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时,他表示,就目前中小银行发展的现状来讲,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就包括盲目求大、一味扩张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新近发展起来的二、三线城市的城商行,更存在短期内做大规模的冲动,一些银行不顾自身实力与发展需要,盲目铺设网点,抢占市场份额,这种行为就比较危险。

  “中小银行并非不可跨区域,但更应注重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通过清晰定位、优化服务,作出品牌、作出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郭田勇说。

  事实上,去年4月在重庆召开的城商行发展论坛第十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就已经明确提出,城商行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的道路。在此次武汉论坛上,阎庆民也要求城商行董事长们要扎根当地、突出特色,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好”字当先,在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强,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要认真总结最近发生案件行的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把握促进发展与管控风险的平衡,走出一条严守风险底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